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教育报》:勇闯荒漠 智慧取锂
中国教育报 / 时间:2022-11-22 11:09:21

《中国教育报》11月22日讯:青藏高原,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黄丹曦博士,和往常一样穿过大半个盐湖厂区,走向目标取样点。

这里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曾经是无人区,寒冷多风、干旱少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磊教授团队“盐湖提锂”项目,把技术试验田设在这里。黄丹曦正是王磊团队的一员。

锂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金属元素,多取自富含矿物质的盐湖。虽然我国拥有较为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但由于提取锂的技术难以突破,不得不长期依赖进口。“如果不从源头上掌握核心技术,就很难扭转我们被‘卡脖子’的局面。”王磊团队瞄准国家需求,将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使锂的提取成本从3万元/吨以上,降至1.5万元/吨,并且纯度更高、更加环保,大大降低了我国对进口锂资源的依赖。

早在2017年,王磊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优势学科,组建了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围绕膜分离科学和技术进行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产业化提供共性技术平台,逐步发展形成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资本运营”的全产业链转化新模式。

也是在这一年,王磊把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带到青藏高原,在冷湖开展“盐湖提锂”技术试验并且取得成功。回忆起刚来时的境况,黄丹曦说,由于这里冬季气候寒冷,导致水管经常冻裂,连生活用水都无法保障。

在这里,他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有生活条件的艰苦,还有“湖水中锂离子含量低、品质较差、提取难度大”的难题。对此,王磊的回答是:“我们之所以选择去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在锂含量最低的地方扎下根来,就是要验证自主研发技术的先进性。”

借助自主研发的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的固相离子束缚材料,秉持“一湖一材料,一湖一工艺”的思路,团队研发出“高效吸附+解吸+沉锂”分布式绿色卤水提锂极简工艺,进而得到相关产品。他们的生产基地也先后拓展到柴旦、格尔木等地。

“走出实验室、下到工厂,我们从技术型、研发型人员成长为产业型、管理型‘多面手’。”王磊团队成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生、柴旦地区生产项目负责人崔征说。

盐湖当课堂、基地作舞台,王磊团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盐湖提锂”的深处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