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又一盐湖提里项目落地!膜技术站在业“风口”
江苏久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22-08-05 09:38:10

电池工业网8月4日讯:日前,从江苏久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金海锂业(青海)有限公司近日举行试生产仪式,标志着采用久吾高科吸附+膜法盐湖提锂EPC项目建成并开始进行调试和试生产。

近年来,电动化风潮席卷全球,上游锂资源供需也趋于紧张,锂矿一跃成为最具价值的战略性资源,湖提锂成为降低我国锂资源海外资源依存度,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一环。业内人士表示,要大力开发我国的锂资源,“盐湖提锂”技术非常关键。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2025年全球锂资源产量将增长至117万吨LCE,其中盐湖提锂的供应将到53万吨LCE,在总产能中占比提升至45%。

技术方面,我国已逐步形成了吸附法、沉淀法、萃取法、电渗析、纳滤、电化学等多工艺并举的格局。其中,纳滤膜法工艺镁锂分离效果好,锂回收率高,膜分离技术已经成长为了我国当前适应性较强的盐湖提锂技术路线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膜法工艺局限性主要是膜长期依赖进口,存在膜使用寿命较短,维护成本高,能耗较大等缺陷,我国的纳滤及反渗透膜生产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有望推动膜法盐湖提锂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