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印染行业废水治理出路在哪?膜分离技术积极献策
膜分离工艺 / 时间:2022-07-04 15:04:53

国际节能环保网7月1日讯:纺织原意是取自纺纱与织布的总称,现代纺织指的是一种加工纤维或纤维集合的多尺度结构的技术,诞生于5000多年前。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始生产纺织品的国家之一,“麻”和“丝绸”这两种用于日常穿着的服装材料早在夏朝和商朝时就已产生。

纺织业发展受到制约

纺织业一直是一个高耗能、高耗水的行业,其中聚集了众多落后的生产能力和工艺。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纺织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年出口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但是,我国纺织业的规模扩张过快,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中高水平同质化发展的趋势逐渐显现,部分产品产能过剩。

纺织废水中约80%来自印染行业。实际上印染行业是一个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竞争性行业,中小企业占99.6%,非公有制企业占95%。如果70%的纤维加工量需要印染,每年排放的废水约为30亿吨。因此,由此造成的生态破坏和经济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所以要实现印染行业的可持续进展,首先要处理好印染行业的废水污染难题。

传统废水处理方法弊端显现

目前,国内印染废水处理多采用生化法为主、物理化学法为辅的手段。但由于近年来化纤织物的发展和印染后整理技术的进步,特别是PVA浆料、新型助剂等难以生化降解的有机物大量进入印染废水中,使印染废水的处理难度加大。普通的生物处理系统由于处理效率低,出水CODcr、色度等污染指标达不到排放要求。

膜分离技术优势彰显

膜分离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应用于水处理领域以来,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发展,受到了世界各国水处理工作者的广泛关注,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及应用都处于不同的水平。反渗透膜是一种主要根据压差作用选择性分离进料和液体的膜,印染废水中的离子和大部分有机物不能通过膜形成浓缩液,通过膜的水分子可以转化为透析液循环使用,不仅可以减少废水排放,还可以节约淡水量、改善水质、降低产品不良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具有较高的工程可行性,但仍需开发具有高化学稳定性、抗污染性和高通量的膜材料,特别是针对印染废水的复杂特性,开发适合不同印染废水的专用膜,不断发展膜技术与其他技术的有机结合,促进印染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同步发展。

结  语

从纺织行业节能减排的形势来看,我国纺织行业近期发展的重点应该是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推进清洁生产,加快技术升级。为了达到排放和回用标准,反渗透膜元件在印染废水回用中的应用,一方面可以回收印染原料,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实现印染废水的回用。这样,印染企业不仅可以减少废水的排放,还可以节约自来水等新鲜水的消耗,改善水质,降低产品的不良率,从而提高印染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为印染行业带来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