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两项海水淡化技术成果转化进入中试生产
中国自然资源报 张连强 关毅鹏 朱岩 / 时间:2022-07-01 10:31:40

中国自然资源报6月30日讯:近日,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获悉,该所临港基地海水冷却塔塔芯构件中试生产线调试成功、临港基地聚丙烯中空纤维制膜中试线建成投入运营。

据了解,海水冷却塔是海水循环冷却系统中的关键设备。淋水填料、收水器、喷头等塔芯构件作为海水冷却塔的核心部件,其技术性能直接影响海水循环冷却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海水冷却塔塔芯构件产业化”项目组历时近两个月,在临港基地内完成了海水冷却塔塔芯构件(淋水填料、收水器、喷头)中试生产线的安装以及调试运行,并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项目组建成了海水冷却塔淋水填料、收水器、喷头等3条国内最先进的塔芯构件中试线,形成了千吨级海水冷却塔塔芯构件中试加工能力;定型的3种塔芯构件产品各项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性能相当,可以满足我国核电超大型海水冷却塔对运行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的要求,为我国自主海水循环冷却技术装备(产品)推广至核电行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将使我国核电海水冷却塔塔芯构件产品实现自主可控。该项目入选自然资源部“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典型案例。

聚丙烯中空纤维膜及组件主要用于石化、集成电路芯片和封装、医疗、食品、环保、电镀、高压锅炉等行业超纯水脱气、废水脱氨、河道充氧净化、废气脱硫脱碳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临港基地聚丙烯中空纤维纺丝制膜中试线主要用于熔纺拉伸法半结晶高聚物中空纤维纺制与成膜性能评价及中试制备研究。该中试线于2021年10月在临港基地完成安装,调试试生产阶段完成了多批次纺丝及制膜实验。

中试线完成调试试产至今,累计接到研制订单达2万平方米。先后承接了煤化工行业脱硫、人工肺换热器制备等专用膜产品研制任务,正在开展超纯水装置用耐高压脱气膜组件、离子色谱用超细脱气膜等膜产品定制。

目前,该中试线配套的膜组件研制及中试制备、帘式和柱式膜组件切削浇铸等平台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调试。后续项目组将依托天津市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聚集,为天津市建设海洋强市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