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企业化危为机,逆势大幅增长是如何做到的?
看苏州客户端 张良法 / 时间:2022-05-13 09:48:58

看苏州5月12日讯:在疫情影响下,有不少的企业面临着项目进度滞后、现金流趋紧、供应链中断、市场需求萎缩等诸多问题。但同时也有一部分企业积极开拓新业务新场景,主动变“危”为“机”,带来新的创收能力,营业额逆势上扬。

座落于吴中区甪直镇博克产业园的苏瑞膜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在美国、新加坡等国世界500强企业从事研发与管理工作十余年的海归团队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高性能膜分离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目前,该公司员工复工率达100%,在克服供应链困难的同时,第一季度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公关有关负责人蒋文渊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其实在他们意料之中。“首先,本身纯化分离膜处在增速非常快的一个市场,需求量又非常大;第二,因为它是一个进口迭代市场,所以对我们这一块技术要求比较高,而我们已经实现了国产0到1的突破,产品性能与国际一线品牌达到基本一致;第三,我们团队对原材料包括供应链的忧患意识比较强,所以当时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原材料库存一下就储备了有达半年的量,完全可以支撑我们正常的生产需求。”

19.jpg

支撑公司发展最为硬核的,蒋文渊认为,还应归功于技术研发。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技术与工艺的持续升级和研发创新,完成了从设备、工艺及配方全环节自主研发与规模制造,打破了西方技术对高端膜分离技术的封锁。其反渗透膜系列产品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超纯水制备、海水淡化、资源再生等领域的核心工艺环节,完成了全产品系列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化替代。

“因为反渗透膜产品本身国内能做的企业就很少,充其量也就一两家、两三家能够稳定地量产。然后我们是这中间唯一一家拥有底层技术的,也就是说从配方、工艺到设备,都是我们自己开发、自己制作。而且疫情在我们看来既是一个危机,但同时更多带来的是机会,因为它把大量应用的需求给压制住了,但是在疫情后一定会爆发出来。如果你能在这一阶段把产能迅速地铺上,并且能够持续地供货,那你对市场这块一下子就拥有一个先发的优势了。”蒋文渊说。

同样,位于姑苏区虎丘街道辖区内的中科晶锐(苏州)科技有限公司,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营收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20%。

据介绍,该企业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装备研制生产的高科技企业,2月中旬,由于上游供应商大多分散在上海、深圳两地,中科晶锐正面临着上游供应链无法正常供货的难题。就在企业负责人担心无法按时交货之际,市、区相关部门以及虎丘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助对接相关企业,有效补充了企业供应链。至今中科晶锐已在苏州市内建立了16家供应链单位协作关系,有效确保了硬件核心产品和技术的持续稳定提供。

公司总经理刘德生介绍,“我们把苏州做集成电路、做智能制造的相关企业,进行大量的收集,然后在苏州市内做一些深入的对接,把供应链及时转移。一旦遇到物流不够畅通的时候,我们就紧急地从市内调拨,确保了我们的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公司的业绩之所以实现如此大的逆势增长,刘德生说,这还与他们去年深耕研发在无人机的智能感知、智能探测等领域所打下的深厚基础密切关联。“去年我们做研发,今年我们把相关的产品做一个产品化、标准化,然后又跟多个无人机厂商进行了深度对接,大量的订单一下子就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