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石化纳滤/反渗透膜元件实现工业化应用
​中国电力新闻网 / 时间:2022-01-10 22:04:47

中国电力新闻网1月10日讯:2021年12月29日,中国石化首套燕山石化年产4万支纳滤/反渗透膜装置生产的膜元件在天津石化化工污水回用装置正式投用,标志着燕山石化膜生产应用取得新突破。

2021年5月份,燕山石化高科公司在了解到天津石化污水回用装置对膜元件的迫切需求后,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赴现场进行水质检测、运行数据分析、产品对比研究。根据用户对膜元件的要求,高科公司技术人员对纳滤/反渗透膜生产工艺进行调整和优化,成功生产出了高通量型反渗透膜元件。经过双方深入交流,最终决定在天津石化建设首个反渗透膜元件示范工程,并制定了化工污水回用装置停车更换计划、清洗方案、运行监测计划、应急处理预案。经过拆卸旧元件、装配新元件、冲洗元件三个工序后,天津石化污水回用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现场取水测试显示,装置产水量和产水电导率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

膜处理在饮用水净化及化工污水处理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呈逐年增加趋势。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反渗透膜元件主要依赖进口,为破解这一难题,燕山石化高科公司引进美国先进技术,组建产销研专业团队,全力推进中国石化首套年产4万支纳滤/反渗透膜项目的建设、生产、研发和应用,装置于2021年4月正式建成投用,可生产反渗透膜和纳滤膜两类产品,产品性能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苦咸水反渗透膜产品已经实现连续稳定生产,并顺利通过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的专业检测和认证。

下一步燕山石化高科公司将加快其他高性能功能膜产品的研发和产业链开发工作,为打造高性能膜产业基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