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上海有机所与氢通新能源成立氢能源膜材料研究中心
化工新材料 / 时间:2022-01-08 22:48:40

新材料在线1月7日讯:1月5日,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与氢通新能源的全新战略合作暨氢能源膜材料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举行。未来,双方共同成立的这家氢能源膜材料研究中心将主要进行PBI材料与高温质子交换膜等研发工作。

据了解,PBI即聚苯并咪唑,具有很好的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能,经酸掺杂后会产生合适的电导率,非常适合做氢燃料电池中的电解质膜。而PBI电解质膜在利用天然气转化成氢气的环境中,不仅电导率非常高,还能耐受120到500摄氏度的高温以及一氧化碳的污染,使气体的净化过程更加简便,比氛化隔膜更加经济可靠。

高温质子交换膜即HT-PEM,是近两年开始兴起的新兴制氢技术路线。目前,诸如百利坤艾和巴斯夫等国际知名化学公司,都在押注高温质子交换膜路线。高温质子交换膜路线最大的优点,是电池燃料更容易获取,可以绕过复杂的制氢、储氢和运氢等高成本运营环节,用更简单的设计获得更高能量密度的液体燃料,并能大大减轻车身重量,尤为适合重型卡车运输行业。

此次双方合作,将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有助于推动氢能技术进步和产业链补全,提升国产氢动力核心技术竞争力。

据国际氢能委员会分析,在2050年氢气的消费结构中,43.2%的氢气将被用于交通领域,交通运输业将是未来我国在氢能综合应用中重要的增长点。我国已经针对氢燃料电池先后发布了多项鼓励和支持政策,在《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中,明确提出未来要研究和推进新能源与储能、新能源与氢能、可再生能源与终端智慧用能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