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含金量比肩蛟龙号 海水淡化首钢模式填补全球空白
北京日报客户端 / 时间:2022-01-08 16:24:05

北京日报客户端1月8日讯:咸涩的海水引进来,甘甜的淡水流出去,化作钢铁、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所紧缺的“工业血液”。首钢是国内第一家使用海水淡化技术的钢铁企业,结合渤海湾水质特点及钢铁厂大量余热的情况,如今首钢京唐一期的热法技术能日产5万吨淡化海水。该项目还与“蛟龙”号、港珠澳大桥一同获评全国首批“优秀海洋工程”。

10.jpg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日新月异,首钢搬迁也实现了由山到海的跨越。日前,记者在“走唐山看发展”集中采访中获悉,在曹妃甸港区临海而建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首钢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提升、创新”的低成本和综合利用路线,为海水淡化在沿海钢铁、石化、电力等行业大规模发展应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从无到有全新建立的首钢京唐曹妃甸钢铁厂位于地下水和地表水均稀缺的华北地区,因此开发利用非传统水资源势在必行。结合“循环经济”的理念,首钢京唐通过水资源使用开源节流与加强科技攻关,开发出了节能环保的制水、用水技术。

海水淡化就是从海水中脱去盐分,得到纯度较高的淡水的过程,常见的海水淡化分为热法和膜法两种。海水淡化是个用能源换取资源的行业,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发展,是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低成本海水淡化”是我国海水淡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首钢在相关设备自主制造、大型化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在“系统级”的模式创新方面,特别是对一些关键创新技术的应用,如发电和热法海水淡化的结合,热法海水淡化和膜法海水淡化的结合,海水淡化和盐化工的结合等做出大量探索,形成了低成本的首钢海水淡化模式。

国产自研创新技术在渤海之滨的曹妃甸突飞猛进。在一期前两套设备整体引进法国技术后,首钢不仅自主设计了第三套设备,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现场加工制造,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目前,首钢京唐二期也已经可以日产淡水3.5万吨,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单体海水淡化装置。”首钢京唐能源与环境部水电作业区首席作业长吴刚称。

眼下,首钢还自研开发了“水电共生”技术,将汽轮发电机组和海水淡化设备直接耦合,全球首次尝试并成功运用,较常规发电厂抽汽模式相比,发电和海水淡化整体热效率从30%提高到81.5%,海水淡化能耗成本更降低了约50%。配套的浓盐水化工制碱不仅解决了污染排放问题,还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最终构建起全球首例“燃-热-电-水-盐”五效一体的高效循环利用新模式,践行了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的理念。

“我国沿海已形成一大批钢铁、石化等产业园区,高耗水行业的加速集聚,引发了地下水超采和缺水等严重问题。如今海水淡化的首钢模式,恰好给沿海企业带来了绿色发展的崭新路径。”吴刚满怀信心地表示,该模式在世界大型热法海水淡化装置中尚属首次应用,为沿海钢铁、石化、电力等行业推广海水淡化起到了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首钢已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集成,设备国产率达到98%以上,首钢海水淡化也获得国家专利12项,制定相关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冶金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今日的首钢京唐不仅擦亮了循环经济这张京唐“名片”,更创出了多项国内第一,登上了国产创新与中国“智”造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