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2021年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创新大会召开
中国建材报 朱琳 / 时间:2021-09-13 22:59:18

澎湃新闻·澎湃号9月13日讯:9月11日至12日,2021年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创新大会召开。会上,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大会分三个分会场开展了60场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从碳捕集与转化、新材料新能源与工业流程再造、低碳水泥与建筑节能等方面开展研究探讨,为碳中和提供技术方案。

南京工业大学碳中和协同创新研究院致力于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在碳分离捕集与催化转化、生物质碳资源开发与循环、新能源与新材料、工业流程再造、低碳水泥与建筑节能等方面形成共性支撑技术,在碳中和、碳达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努力建设成为支撑引领工业生产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供给地。

“作为一所以化工、建筑等特色专业见长的高校,我们一直努力在实现碳中和进程中担负起使命,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精准、高效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因此,我们决定成立碳中和协同创新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表示,“在谋划研讨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与支撑技术体系中,学校明确了加快化工、生工、土木、材料、机械等优势学科向低碳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的要求,并强调要以学科交叉融合作为碳中和相关特色学科的发展方向。”

“协同是创新的基础,我们希望能够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承接大项目,进而产出大成果。今年5月以来,学校就相继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中国低碳水泥技术国际高峰论坛,今天又举办碳中和创新大会,就是希望达到共同谋划、促进融合、明晰发展路径的目的。”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说道。

在持续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提出了政策规划和技术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化工领域专家欧阳平凯教授认为:“不用石油,也不用煤炭,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是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低碳发展的引擎,绿色生物制造可以用生物质为原料,通过人工合成细胞工厂的设计、合成和组装,创新路线设计,低碳、绿色制备能源、材料、化学品等原料。”

碳分离捕集和利用技术可在减排领域发挥重大作用。南工大副校长邢卫红带领团队开发了高性能CHA型分子筛膜,其碳捕集性能高出所有现有报道的膜材料。“我国碳排放约100亿吨,若分子筛膜捕集20%的二氧化碳,可减排15.6亿吨二氧化碳,采用膜反应器将这些二氧化碳与2.1亿吨氢气反应,便可转化成15亿吨液态燃料甲醇,以此替代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气的使用。”该校化工学院院长顾学红介绍道。

在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开发上,钙钛矿光伏材料因轻薄、低廉、环保、可柔性等优势,成为研究热点。南工大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陈永华开创性地提出以一种多功能的“离子液体”作为溶剂来替代传统有毒的有机溶剂制备钙钛矿光伏材料,解决了传统钙钛矿光伏材料制备过程中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光伏领域的重大突破。

大会还邀请了该校化工学院教授陆小华、江苏大学教授丁建宁和东南大学教授肖睿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就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技术难题和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