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净源科技:一根纤维膜 “超滤”污水资源化利用
中国宁波网 孙佳丽 / 时间:2021-08-15 16:45:17

中国宁波网8月6日讯:远远看过去像一根根面条,但在电子显微镜下,这些长条表面上,无数纳米级别的小孔层层叠叠,互相交织在一起。这是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PTFE中空纤维膜,这些看上去"平淡无奇"的纤维膜具有强大的超滤功能,可以通过物理截留的方式,纯化、浓缩和筛分溶液中不同组成部分。

近年来,污水资源化利用话题被提上日程。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第一步就是实现污水的净水处理,2010年,日本住友研发出第四代以PTFE为膜材料的水处理中空纤维膜,很快垄断了这个领域。"我国膜产业应该坚持走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产业路线。"净源科技负责人吴低潮说,怀着振兴民族膜产业的梦想,2010年,公司踏上了自主研发PTFE中空纤维膜之路。

据吴低潮介绍,净源科技生产的PTFE中空纤维膜具有完整自主的知识产权,单膜丝强度是其他PTFE膜的10倍,膜表面不粘性程度高,过滤精度是其他PTFE膜的2倍,纯水通量为其他PTFE膜的5倍,此外,独有的制备工艺保证生产过程中无任何废水排放,膜丝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2017年3月,PTFE中空纤维帘式膜通过工业新产品鉴定,"产品性能和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018年入选工信部重点首批次新材料目录、2020年拿到中国膜行业优秀企业奖……除PTFE制备工艺外,净源科技还拥有膜组件组装及膜法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关键技术,已完成各行业应用案例逾1000个,在市政污水处理、自来水处理、农村饮用水及各类工业废水等领域成为首选产品,PTFE中空纤维膜产品和技术也在万华化学、天脊煤化工、杭钢股份、新和成制药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