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津海淡所临港创新研发基地一期通过验收
科技日报 陈曦 / 时间:2021-06-20 21:20:08

科技日报6月17日讯:走近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渤海十八路,十八栋崭新的灰白色建筑映入眼帘,它们错落有致、整齐排列着......近日,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创新研发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项目”)一期中试实验区已成功通过联合验收,这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海水淡化产业再增新载体,海洋经济赋予区域发展强劲动力。

23.jpg

据了解,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5万平方米,分为科研办公区和中试实验区,并配有600平方米海水取水泵站一座。该项目建成后将开展海水淡化与海水综合利用相关的大中小型实验,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科研开发、检测评价、孵化转化等六大功能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研究和开发机制。

作为基地项目代建单位,临港置地公司对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此次完成验收的一期中试实验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6.9万平方米,共有十八栋单体。”代建单位负责人赵大伟介绍,根据基地科研和中试的需要,中试实验区主要包括蒸馏海水淡化、膜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技术、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脱盐膜、膜技术创新、海岛一体化装备智能制造、海水净化、海水资源利用检测等实验室及动力、仓库等附属设施,依托其实现基地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功能。

作为滨海新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产业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规划,海水淡化产业也是天津港保税区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未来,保税区也将以该基地为核心,吸引更多海水淡化相关企业来此发展,并通过形成产业链群的形式将基地项目打造成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科技研发领航区、创新驱动示范区、装备制造集聚区和开放合作先导区,努力为天津市建设海洋强市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