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林小锋:打造高端膜中国智造新高度
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 时间:2021-06-08 23:54:32

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6月8日讯:|为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园区落地生根,深入实施“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时代新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遴选活动。即日起,园区管委会网站将推出系列报道,挖掘园区各类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让园区居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共建文明园区。

在苏州纳米城几间普通的办公室内,林小锋和他的团队不断完成技术的攻关,让国产高端特种膜在市场稳稳占据一席之地。自2016年归国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苏州普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来,林小锋带领团队率先研发成功第三代高端水处理膜TFN并稳定批量生产,其中高选择性纳滤复合膜及高端特种分离膜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加速了我国高端膜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

在2021年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评选名单中,林小锋榜上有名。作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佼佼者,林小锋从零起步,以专业、专注谱写了高分子薄膜材料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序章,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端膜中国智造新高度。

从零起步 布局废水处理整体服务方案

在普希,一间不大的厂房空间承担着公司高端特种膜的研发生产。凭借在高分子纳米复合薄膜领域多年的研发和产业化经验,普希科研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瓶颈技术,建立了国内首条年产百万平米的TFN纳米复合薄膜涂布线并率先实现批量生产,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特种膜供应商之一。

作为普希的创始人,林小锋曾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引进计划、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姑苏及金鸡湖领军人才计划等。在这些光鲜亮丽的头衔背后,林小锋笑称自己还身兼“水电工、管道工”等各种职位。“创业并非一蹴而就之事,尤其初期更加困难重重。除了产品研发,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需要兼顾。就生产设备来说,当时我们都是先将零部件运到公司,然后几个人再徒手安装完成。”林小锋回忆。

经过几年的摸索耕耘,现如今普希的运行早已进入正轨。公司主要给大型工程公司、环保公司提供废水处理方案,通过膜材料、膜技术、膜应用等整体服务输出,帮助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以最低的能耗实现废水的处理和再利用。

强化研发 性能优势引领高端膜中国智造

多年来,林小锋专注于高分子薄膜材料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回忆起最初选择高端特种膜作为创业“赛道”,他表示,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在国内存在一定的同质化竞争,选择高端特种膜可以与其他公司形成错位发展。同时,该类膜材料以往被国外公司垄断,通过普希的研发,希望打破这一技术壁垒。

经过多年的行业积累,普希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完善的管理体系和高素质的技术团队,为客户提供从膜材料、膜分离装置到膜分离技术服务全套解决方案,并提供研发、技术咨询、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乃至培训售后的一整套完善服务。

据介绍,由普希自主研发的TFN高端膜是第三代纳滤膜及反渗透膜产品。其中的普希TFN纳滤膜,在对重金属等高价离子以及有毒有机分子具备超高的截留能力同时,保留单价离子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离子以及高价值材料的通过性。“在膜产品的技术性能上,我们拥有独特的优势。目前,我们的薄膜厚度均可达到纳米级,并最多可承受160公斤的压力,这在行业领域处于领先位置。”林小锋介绍,普希还拥有近200㎡集成了多个小试、中试设备的实验平台,可以对废水进行预处理、膜分离、深度处理等实验,可模拟实际水处理工艺提供最符合客户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通过灵活地转化应用场景,实现服务定制。

2019年,普希新一代TFN膜产品成功替代了苏伊士等寡头公司的垄断产品,成为包括多家上市环保工程公司的首选。“普希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园区优沃的创新土壤。这里的开发建设借鉴了新加坡模式,对海外归国人才尤其友好;同时园区还拥有完善的产业上下游配套以及人才资源。我们希望以此为据点,不断做大做强品牌,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以极致的服务打响高端膜中国智造品牌。”林小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