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方汇通在贵州组织召开“国产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研讨会”
全景网 唐强 许韵红 / 时间:2021-05-07 14:07:02

全景网4月29日讯:昨日,"国产海水淡化反渗透膜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研讨会"在贵州召开,来自南方汇通、青岛水务集团公司、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财金集团等公司高管参会。

在研讨会上,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巡视员张连秋表示,从今年海水淡化规模来看,发展速度很快 ,特别是相关设备、投资规模也不断增长。海水淡化在石化、核电、钢铁等行业推广应用取得了很高的成效,特别是自主设计建筑工程规模发展得比较快速。特别是在关键技术领域,涌现出了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沃顿)、哈尔滨乐普等代表企业。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水节约与保护处处长金明红提到,国内水资源禀赋比较缺乏,沿海11个省创造了50-60%的国内生产总值,水资源仅占全国的不到1/3。从2000年到2020年,20年时间里面,海淡成本的变化,大体是下降的趋势,分布是0.5-1美元/吨的区间范围,国内稍微高一点。从膜这块来讲,国内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即渗透选择性的问题,在膜这块决定海淡成本最核心的因素。

南方汇通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志奇表示,贵阳离海比较远,但南方汇通一直有一颗拥抱海洋、拥抱世界的心。作为南方汇通旗下全资子公司,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沃顿)是专注做反渗透膜业务,包括产品开发、研发、制造和应用等方面。从膜产品来讲,企业面临产业化的过程,从膜片的开发、到膜组件的开发到系统工程。时代沃顿的优势是涵盖膜片开发和膜组件开发,夯实在产业链的完整性。

资料显示,时代沃顿拥有复合反渗透膜(RO)、纳滤膜、超滤膜等膜产品制造的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是国内技术水平最领先、经营规模最大的反渗透膜、纳滤膜生产企业。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目前,我国高端分离膜市场长期被陶氏、海德能、世韩等海外品牌占据,国外品牌合计占据了我国约85%-88%的市场;其中,时代沃顿市占率9%,为国产反渗透膜绝对龙头。

近期,南方汇通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增长10.34%;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4.7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71%,基本每股收益0.2500元/股;总资产25.21亿元,总负债11.23亿元,现金流净额为4.30亿元,现金流净增加额为1.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