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国家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新加坡新生水“中国经验”可派上用场
道亦有道经济 杜一用 / 时间:2021-01-19 21:55:33

道亦有道经济1月18日讯:1月4日,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对我国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进行了全面部署。《意见》的出台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需要,也为国内的污水处理企业打开了一片新蓝海。

1污水资源化利用推进的方向

国家十大部委联合印发的《意见》,体现了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刻不容缓。

《意见》陈明了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紧迫性所在。

《意见》指出,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对优化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和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充分,利用水平不高,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还存在不小差距。

根据《意见》,要加快推动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污水资源化利用重点工程。

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成为当务之急。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十大部委联合下发的《意见》,落款排名先后既体现了这份文件规格之重,也大致透露了国家在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上的未来方向。

发文的十大部委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和市场监管总局。

排名先后素有讲究,发改委有“小国务院”之称,居首并不意外。科技部代表技术手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则意味着产业化,而经济决定上层建筑。

从参与发文部委的排名顺序看,是不是可以如此解读:国家在未来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上,会以科技优先,并注重市场化和产业化发展,当然,合适的政策扶持是必须的。

2新加坡新生水的“中国经验”

重磅政策之下,脱胎于新加坡新生水技术,并沉淀出“中国经验”的科创业板上市公司三达膜,在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上或将大有可为。

三达膜是国内领先的集先进膜材料研发、特种分离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董事长蓝伟光早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时,就通过新加坡政府立项、高校参与、市场运作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作为企业一方的技术总监,利用膜技术,帮助新加坡把生活污水净化为可以饮用的新生水,从而让新加坡从根本上摆脱了对马亚西亚饮用水的依赖。

借助这项把生活污水净化为饮用水的创新膜技术,新加坡新生水产业由此驰名世界。

蓝伟光回国创立三达膜后,把国外先进膜技术引入了国内,并在新加坡新生水净化技术基础上进行升级,创新了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材料,建立了新加坡新生水的“中国版”。

三达膜总经理方富林表示,污水处理有很多技术,但要实现污水资源化,目前为止没有比膜法处理更好的技术。多年来,三达膜在石化(PTA)中水回用 、生物制药中水回用 、化工行业中水回用和零排放几大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达膜从2008年开始进入工业废水资源化市场,多年来依托公司膜材料、膜应用技术优势,重点围绕石化、化工、纺织、玉米深加工、冶金等高耗水行业开展工业污水回用、高盐水零排放,把新生水的成本控制在1.5元/吨,实现了废水资源化的市场化应用。

通过12年的努力,三达膜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再生水技术提供商,目前实施的再生水系统超过100万吨/日,每年为企业减排污水4亿吨。

除了企业的废水资源化项目,三达膜还通过膜、臭氧工艺等环保水处理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化工园区、皮革园区等领域的废水资源化。

不言而喻,作为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探路者和领跑者,三达膜长期沉淀下来的新加坡新生水“中国经验”,必将在中国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上派上大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