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日淡化海水25万吨,这家杭企跻身全球海水淡化TOP10
杭州日报 吴静 / 时间:2020-11-25 10:37:26

杭州日报11月24日讯:近日,全球水务行业领先的商务情报提供商(GWI)公布了2009-2020全球TOP20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项目开发商排名,前20名中4席是中国企业。其中,杭州水处理中心跻身TOP10。

杭州水处理中心是一家专门从事海水淡化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也是国家液体分离膜领域的开拓者,膜法海水淡化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承担了国内各大型膜法海水淡化设计、成套装备制造及工程服务。同时,在全球还拥有丰富的电力、化工、市政等行业海水淡化示范项目。

并不靠海的杭州,这家企业凭什么跻身全球TOP10?杭州水处理中心的做法是:向大海要资源,把海水转化为淡水,并惠及民生。杭州水处理中心总工程师杨波说:“在舟山鱼山岛,我们已实现了单机规模超3.5万吨/天的海水淡化量,是目前全球单体最大机组,且海水淡化系统吨水运行成本已接近3元。”

杨波所说的鱼山岛项目,是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海水淡化系统,也是目前国内石化行业最大的海水淡化系统。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达到日产淡水25万吨,一期日产10万吨已于2019年11月完工,二期日产15万吨将于2021年完成。“该项目一期采用的海水反渗透装置,单机规模均大于1.75万吨/天,其中一套单机规模大于3.5万吨/天,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大幅提升我国海水淡化系统的国际竞争力。”

地球表面71%的面积是海洋,海水资源丰富却不能直接使用,为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实行开源和节流“两条腿”走路是支撑我国水资源安全的战略举措。“在过去53年里,我们为全球提供了超过日产100万吨的淡水资源。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杭州水处理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科技创新,紧跟国际水处理行业趋势,努力让水处理成为中国创新企业的一面旗帜。”

image.png

图片来源:GWI全球水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