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蓝星工程:通过“一揽子”工程方案 实现污水零排放
新华网 / 时间:2020-11-18 23:01:40

新华网11月18日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将“污水零排放”作为践行“绿水青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加以推广和实施。从传统的“达标排放”到更先进环保的“零排放”,这其中,小小一张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污水零排的“膜”法

从污水“达标排放”到污水“零排放”,其中最核心的步骤就是通过膜分离技术将污水中的盐分反复浓缩、分质,最终再通过蒸发结晶装置回收污水中的部分有用盐分,其他污染物则以杂盐、污泥等固态、半固态形式进行填埋或者后续处理。这项技术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并且集中处理也杜绝了污水排放造成的水体污染,可谓一举多得。

作为国内的“污水零排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国家环境保护膜分离工程技术中心”的依托单位,蓝星工程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膜分离技术研发应用及水资源化工程建设,目前已经承揽了近千套(台)水处理工程项目。这支“治水大军”的领导者,蓝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嘉一次又一次的带领团队走南闯北,在全国各地施展着“污水变净水,废液零排放”的治水“膜”法。

“我们提出的整体解决方案就是通过膜分离技术将工业废液反复过滤、浓缩、分质,得到高浓度盐水和工业再生水,然后再进行蒸发结晶。这样处理完成后大大减少了蒸发结晶步骤的工作量,降低能耗,而且结晶出来的杂盐比例小,回收率高,有效防止资源浪费。比方说吧,一般工业废液含盐量平均在0.5%左右,我们通过反渗透膜处理将其浓缩到10%左右,这样20吨废液就变成了1吨高浓度废液,不仅将后端蒸发结晶的能耗缩减了20倍,而且我们还分离出了19吨再生水,这些再生水的纯净度远超一般自来水,是优质的工业用水;同时将水中的盐分制成工业盐,回用到工业生产过程中,最终实现污水的整体资源化。”郭嘉介绍到。

攻坚克难的“膜”砺

作为水污染的较为严重的地区,焦化行业的污水处理工程是业界公认的“老大难”问题,仅仅是让焦化厂的废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污水排放标准就已经难倒众人,更何况是标准更高也更艰难的“零排放”。不过就在今年,由蓝星工程整体承建的国内首个焦化厂“污水零排放”项目在唐山落地实施,现在已经进入设备整体调试阶段。能够摘下这座水处理行业的“桂冠”,其中的艰难与挫折可想而知,蓝星人坚持科技创新与工程质量“两手抓”,成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经受住了这个“老大难”工程的“膜”砺。

说到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题,郭嘉说:“难题总是很多的,膜处理分离出来了再生水,也浓缩了污水,这污水浓度越高,处理起来就越复杂。就说工业污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通常数值越高代表有机污染物越高),前期污水生化处理将COD降低到50以下的达标排放值,我们再通过膜处理浓缩20倍,那COD数值就又上千了,这样不仅会造成膜污堵,大大降低滤膜使用寿命,而且蒸发结晶后的杂盐含量高,降低回收率。针对这一难题,我们针对性的开发了‘“MSES(多组分协同高效沉淀)、MFOP(多相流高效催化氧化)组合技术”’等一系列专利技术去除水中COD,保证后续膜处理及蒸发结晶的稳定运行。”

坚持创新是蓝星保持高速发展的“灵丹妙药”,蓝星工程组建行业内唯一一家研究采用膜法处理催化剂废水的工程技术中心,能有效解决石油和化工行业突出的环保问题。首次实现了国内以催化剂废水为对象,经处理后实现零排放与整体资源化的成果。

国内一家大型石油化工公司废水零排放项目是蓝星人攻坚克难的典范工程。该项目的实施为石油化工行业清洁生产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对减少石油化工行业的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谈及这个项目,郭嘉坦言:“催化剂废水具有来水组成复杂,高含盐、高氨氮的特点,国内目前没有可借鉴的案例。本着‘事在人为的理念’,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现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中试实验,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催化剂废水零排放工艺设计参数,并最终形成工艺包。在技术评审会上,该工艺包从技术的可行性、工艺的安全可靠性和装置运行的经济性等方面获得了中石化及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

环境保护的“膜”范

水,是生命之源。水资源的保护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诞生于西部缺水地区的蓝星集团自建立之初,始终将人们的幸福生活和环境保护作为责任扛在肩头。从最早的“苦咸水淡化”解决西部地区居民的“吃苦”问题,到如今“污水零排放”助力实现“绿水青山”的中国梦,蓝星人始终奋斗在环境治理工程一线,是当之无愧的环保“膜”范。

作为一家有着30多年水处理行业经验的企业,蓝星工程有限公司不仅在自身优势项目——膜处理上取得一系列科研成就,还在水处理工程的上下端同时发力,拥有几十项水处理专利专有技术,成为了能够提供涵盖工业和市政用水净化、污水处理、污水回用、污水零排放及物料分离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成为了这一行业响当当的“龙头企业”。

无论完成了多少示范工程建设,获得了多少荣誉和奖项,真正能让蓝星人喜笑颜开的,永远是那洁净的清水流出设备的样子。每提及此,郭嘉就开心地算起账来:“我们服务的企业一年大概要使用1万支反渗透膜。一只标准尺寸反渗透膜一小时可以处理0.7吨水,以一年运行8400小时计算,我们每年新建的项目可以让6000万吨左右污水变成可回收利用的水资源,这是一笔‘环境财富!”

以“北京经济开发区再生水厂项目”为例,该工程由蓝星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设备制造、系统安装、调试和技术服务,通过采用先进的膜分离技术将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达排污水,制备成为高品质再生水,满足开发区工业企业生产用水的需求。该项目日均处理污水10万吨,同时也是业内首个工业园区再生水工程,并获得了北京市政基础建设长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