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萧山科百特凭借技术创新实现逆势增长 做精一张膜 赢得新市场
杭州网 / 时间:2020-08-28 13:20:08

浙江日报8月28日讯:因为订单增长而没办法及时交货,这是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眼下新的“烦恼”。

许多手机厂商,不得不“耐着性子”等科百特出货。科百特产品经理李杰告诉记者,国内一家手机厂商,往年在科百特的手机透声膜和透气膜订单只有两三千万元,今年却增加至1.5亿元左右。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的科百特,具有膜过滤领域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膜过滤领域相关产业链受到冲击,但科百特凭借在关键零部件上的不可或缺性,实现了逆势增长。

科百特的手机透声膜和透气膜产品,用于具有防水功能的手机,既能防水防尘、又能透气透声。过去因为技术难度太大,类似膜片大多依靠国外进口。

“难就难在膜片防水性要达到一定等级的同时,各种音频透过膜片的能量损失要极小。”科百特首席技术官贾建东介绍,“每一种膜订单量都有上千万甚至上亿片,要做到每个膜片的性能一致,同时具备研发、制造能力,全球只有少数企业可以做到,我们就是其中之一。”

微生物实验室、过滤性能实验室、电镜室、完整性测试实验室……在科百特采访时,记者见到了大大小小10多个实验室。

近年来,科百特每年科研投入占营收比重都超过10%,现有发明专利150多项,其微孔过滤业务逐步从日常用品生产延伸到生物制药过滤、半导体超纯过滤等领域。

“膜过滤,远比人们想象的应用范围大得多,几乎各行各业都需要。”贾建东告诉记者,这种精密分离技术,主要难度在于对过滤精度的精确控制,过滤膜的精度甚至要达到1纳米。

回顾过去几个月,这家从贸易、加工起家的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化危为机,更加坚定了凝心聚力、创新驱动的方向。

“疫情不是对我们没有打击,只是我们在危机中找到了新方向。”科百特总经理张应民介绍,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冲击,科百特也不例外,在化工、食品等领域,科百特的业务量都出现20%左右的下滑。风险之中,这家低调的企业,凭借自主创新优势,成了知名品牌手机透声膜、透气膜和5G基站设备配件的供应商,销售额实现同比50%以上的增长。

在危机中“嗅”到新机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ECMO(体外人工心肺机)为救治患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ECMO核心部件的一次性肺膜氧合膜丝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科百特3年前就启动氧合膜丝的研发项目。疫情之下,产自科百特的氧合膜丝加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与此同时,科百特还敏锐地“嗅”到了新基建的机遇。5G基站包括许多电子元器件,每一个元器件都需要用到防水透气膜。5G基站日晒雨淋,一张膜片的使用寿命要求达到10年以上,因此对产品性能的要求更加严格。在与5G基站设备生产商充分对接产品需求后,科百特顺利成为华为5G基站配件的供应商。

如今,科百特正在打造亚洲最大的膜过滤应用研究和验证实验中心,并着手在杭州湾信息港成立生物安全实验室,为生物制药公司提供生物检测和过滤的全套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