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哈电集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强海水淡化产业
中国工业报 由庆祝 / 时间:2020-08-09 23:06:39

中国工业新闻网8月7日讯:8月6日,哈电集团对外发布,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举行的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成立大会上,哈电集团被授予联盟副主席单位牌匾,同时签署了《海水淡化装备制造项目合作协议》《天津市海工装备基金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共谋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哈电集团、自然资源部海洋咨询中心等47家在海域规划、装备制造、工艺集成、科学研究、终端用户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首批发起单位成立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并将全国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工程建设及场景应用等各方优势资源汇聚一堂,对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和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水淡化作为解决中国沿海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哈电集团长期致力于海水淡化设备制造产业发展,自1957年就开始进行电站水处理产品研制,是东北地区第一家从事海水淡化业务的企业。目前海水淡化项目业绩数量和总产水量位居国内前列,拥有膜法、热法、集装箱以及可再生能源等丰富的海水淡化技术储备,承揽了国内外多个海水淡化和电站水处理项目。2014年自主研制世界上首个适应非并网风电的“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顺利投运。2017年“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巴基斯坦卡西姆海水淡化项目荣获水业中国“星光奖”工程之星。

在膜法海水淡化领域,哈电集团开发了100吨/天-100万吨/天反渗透海水淡化系统、集装箱海水淡化系统和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系统。在热法海水淡化领域,哈电集团开发了低温多效蒸发海水淡化技术,并通过机械联合会评审,获得了发明专利,具备了大型热法海水淡化的设计制造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大丰市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项目是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个适应非并网风电的“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该项目充分考虑风电供电不稳定的特点,能够适应风电变负荷的运行工况调节。同时海水淡化一、二级产水分别达到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GB 17324-2003《瓶(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的要求。该项技术的突破是清洁能源利用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是解决风能“规模化”利用问题的一项重大突破,在同行业处于了领先地位。

据悉,近年来哈电集团海水淡化项目业绩数量和总产水量位居国内前列。截至2019年底,总计已拿到9项海水淡化项目,日产水量累计达8万吨,其中境外海水淡化业绩5项,日产万吨淡水以上业绩5项。

图为江苏大丰市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