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系统运行与维护分会筹备会在郑州召开
石雪莉 / 时间:2020-05-28 10:41:34

          5月22日,中国膜工业协会膜系统运行与维护分会筹备会在郑州召开,来自膜系统第三方服务单位、膜生产及工程单位、膜系统终端用户单位的8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筹备会。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先生主持了本次会议。

image.png

         中国膜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膜产品类别覆盖日趋完善。在国家膜产业发展政策的引领下,技术呈飞跃发展之势;装备制造集成也从初期模仿的阶段进化到“中国创造”时代。目前国内从事膜产业相关企事业单位近2000家,包括膜科技研发、膜产品生产、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生产运营相关层面。膜类产品的产业应用发展十分迅速,仅以8英寸苦咸水反渗透膜为例,年平均增速大于15%。2019年新增工业用膜数量超过85万只,工业存量膜市场规模达700万只以上(尚不包括海水淡化市场)。这些膜产品的终端应用中,节水减排和高效生产运营,是膜产业应用进步的关键环节,也是膜产业生态圈(膜研发—膜装备—膜应用)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

         本次筹备会上,参会领导分别从产品、服务、用户的角度上对运维分会的组织架构、分会章程和工作目标及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最终归纳为以下方面:

         1.成立专门机构组织行业政策和行业基本情况调查、分析、汇总,根据运维行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向协会提交产业发展建议;

         2.制定运维技术标准,规范运维服务市场,提高运维服务入门门槛,使终端膜用户选择第三方服务有据可依;

         3.建立膜系统运维专家库,开设咨询服务平台,为终端膜用户解决系统故障; 

         4.建立运维服务协同联盟,供应链协同联盟,减少供应环节,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逐步实现运维服务就近化、本地化,提升运维反应速度;

         5. 建立膜系统运维职业标准、专业能力水平评价体系和教学标准,培养专业的运维操作人员;

         6. 召开运维技术交流会、公开及企业订制培训、故障诊断对接会,逐步有序开展评奖活动;

         中国膜工业协会膜系统运行与维护分会的成立将从行业组织层面对膜应用领域进行规范和引领,营造“产品为应用服务,应用促产品发展”的良性氛围。对于现存的应用技术薄弱、运营人员专业素质亟待提升等刚性需求提供产业服务与帮助,形成科研、制造、生产、运营一体化的新型产、学、研共同体,推动我国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