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打造国际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高地
中国日报网 / 时间:2019-12-09 16:22:53

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项目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室外管网已基本施工完成,道路面层已铺设完毕,绿化种植土已换填......近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获悉,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基地项目”)的中试实验区主体建筑施工基本完成,实验室设备陆续开始安装,水电气暖的配套工作已经开始,配套的海水取水泵房已开工建设,示范基地项目进入竣工冲刺阶段。

基地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规划用地面积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由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建设及运营。根据基地定位和运行的需要,基地项目共分为科研办公区和中试实验区两部分。其中,科研办公区主要以满足科研办公及技术保障需要为主,中试实验区则包括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海水化学资源利用、膜技术、水环境技术、海水淡化装备智能制造及海水利用检测与监测等实验室。

随着中试实验区主体建设的推进,淡化所已同步开展研发平台、实验装备、检测系统、中试生产线的安装工作,目前蒸馏海水淡化工艺开发与评价系统、蒸馏淡化真空系统节能研究平台、基于烟气余热利用的高温耐腐蚀蒸馏淡化试验装置、海水淡化预处理实验装置等十余套装备以及海水水处理药剂中试生产线等已完成安装,待中试实验区验收后即可投入使用。膜壳检测系统、海水气浮实验装置、超/微滤膜组件检测装置、全循环式膜法海水淡化动态阻垢试验设备等实验装置正在进行安装。两条反渗透海水淡化中试线全部设备已运至实验室,待具备条件后安装。

建成后的基地项目将具备科研开发、检测评价、孵化转化、勘察设计、交流培训、信息集成等六大功能,并具有海水利用工艺技术实验条件和装备、材料、部件、药剂检测监测评价能力,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研究和开发机制,在保证自身海水利用相关技术研发的同时,可为国内外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学院校的科研开发和产品测试、评价提供服务。此外,利用自主技术建设的海水淡化装备、反渗透及新型分离膜产品、水处理药剂以及合作开发的高端活性炭等高科技产品中试线最终可形成20亿元年产值,其示范效应将为滨海新区聚集海水淡化相关产业奠定基础,并成为保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多年来,天津港保税区以打造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为战略契机,做足科技兴海文章。临港作为保税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的区域,其集产业优势、政策优势于一体,基地项目坐落于此将对保税区全面提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海水淡化及相关产业落户,通过形成产业链群的形式将基地项目打造成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科技研发领航区、创新驱动示范区、装备制造集聚区和开放合作先导区,推动天津港保税区形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