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杭州水处理​中心承担的国家973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杭州水处理中心 / 时间:2019-12-06 15:26:18

10月30日,项目牵头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在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面向应用的高性能水处理膜设计与制备”各课题的验收会议,中心承担的“海水淡化膜高性能化的混合基质方法”课题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各项内容评分均为“优”。

该课题以高从堦院士为负责人,经过课题组全体成员近五年的努力,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和任务,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专利近30件,创新性突出,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课题以海水淡化等水处理膜高性能化和制备均匀化为目标,主要完成了不同孔径和结构的纳米分子筛、不同荷电性质的层状纳米材料、碳纳米管、氧化石墨烯、不同的有机纳米粒子杂化对对聚合物基质及结构的影响,研究了添加不同的纳米粒子对于成膜过程的影响机理并借助分子动力动力学模拟从微观角度上解释了水和纳米粒子在复合膜中的传递过程;开发出脱盐率 99.7%,通量 50L/m2h 以上的高性能海水淡化膜,通量较常规海水淡化反渗透膜提升20%以上,同时对混合基质海水膜产业化的生产线件进行研究,为未来高性能海水膜的开发应用及产业化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