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杭州水处理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水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服务商
杭州日报 / 时间:2019-12-04 22:08:17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如何开发和利用好水资源是永恒存在的问题。

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水”)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国家级水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的科技型企业,是我国最早从事液体分离膜和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的单位,其膜法水处理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杭水是国家液体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浙江省海水淡化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已经建立起了一支由高从堦院士领衔的海水淡化膜技术创新团队。
“高从堦院士是膜分离技术领域专家,国内海水淡化领域首位院士。”杭水总工程师杨波告诉记者。
2012年10月,杭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共同建立的“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被杭州市委组织部、杭州市科协等单位认定为“杭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悉,自院士工作站建立以来,高从堦院士作为杭水的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主任,参与了多项重大事项的战略决策工作。杭水自立产业化项目立项和验收、在研科研项目年度总结评审、科技创新奖评选、基地膜生产线技术方案评审、与英国现代水务公司(Modern water)关于正渗透技术合作等方面,高院士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开始,杭水作为核心成员单位,与高院士专家团队共同组建浙江省“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已被认定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开始,由高从堦院士作为课题负责人、杭水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的“海水淡化膜高性能化的混合基质方法”课题申报国家“973计划”获得科技部立项支持,执行期为5年,课题的研究成果预期将为国产相关膜性能提高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课题已完成结题验收。

杭水院士工作站一直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已建立了一支由院士领衔、中高级工程师、博士为骨干的技术水平一流、专业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团队。建站以来,在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的同时,高院士也为杭水和社会培养了大批行业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与此同时,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和膜行业协会、学会的依托单位,杭水每年都为国家和社会培训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2015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先设站后授牌”单位名单,杭水获批具有设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资格,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这标志着院士团队的人才培养进程步入一个新的层次。目前,已有2名博士后进站开展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