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一行在广西调研绿色制糖工程
广西制糖学会 / 时间:2019-09-25 09:08:06

  据沐甜科技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9月24日讯 9月20日,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一行到广西绿色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察调研,听取相关研究工作情况汇报。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一行在广西调研绿色制糖工程

徐南平院士听取李凯教授介绍膜法澄清甘蔗绿色制糖技术


  广西绿色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糖业及综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大学糖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西制糖学会建设,位于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内,是我国一流的甘蔗糖业工程化研究平台。近年来,中心在绿色制糖加工技术、多样化糖品开发等方面实现了跨越性的突破。
  调研期间,中心主任、学会理事长李凯教授向徐南平院士汇报了中心科研进展及运行情况,就陶瓷膜绿色制糖工艺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广、基于膜法澄清技术的多元化糖品开发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了解,该技术涉及膜、膜组件及膜过滤澄清技术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已在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规模日处理3000吨甘蔗汁的生产线,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甘蔗混合汁膜法澄清生产线,是制糖技术的颠覆性革新。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一行在广西调研绿色制糖工程

徐南平院士现场查看、品尝经膜法澄清技术处理的甘蔗清汁


  徐南平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心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十分看好陶瓷膜技术应用到制糖行业的前景。他详细询问膜法澄清工艺和传统工艺的对比,当听到膜法澄清工艺能实现制糖生产由“化学澄清”向“物理澄清”的绿色转变,实现了H3PO4、SO2及PAM等化学助剂的“零添加”,每吨糖澄清成本相比传统工艺都要低时,他十分高兴的叮嘱到,要大力推进膜法澄清工艺在广西乃至全国制糖行业的产业化应用。
  李凯教授还对甘蔗种养结合、农工一体化模式进行了详细汇报,提出了传统制糖产业向甘蔗产业发展的设想。当得知生态农业与绿色制糖技术融合,可将传统单一的白砂糖产品扩展到高品质膜法砂糖、红糖、甘蔗原汁、甘蔗醋、朗姆酒、甘蔗啤酒、多廿烷醇、甘蔗活性水等系列产品时,徐南平院士强调,好的成果更需要精心转化,才能真正破解科技与产业的两张皮问题。他鼓励中心的科研人员多研发产品更安全、过程更节能、产业更多元的新技术,积极推进传统制糖业向“多元—高值—大健康”甘蔗产业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院士一行在广西调研绿色制糖工程

徐南平院士听取李凯教授介绍基于膜法澄清技术的多元化糖品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副校长马少健等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