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曾凡付:德蓝团队在干旱缺水的新疆“与水同行20年”
生态环境有青年(Eco-Youth) / 时间:2019-08-26 09:30:06

  据恩维联合环境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8月21日讯 在新疆这样一个干旱缺水的地方,打造城市水景观,这件听起来就很不可思议的事情,曾凡付却正在将它变成现实。


曾凡付:德蓝团队在干旱缺水的新疆“与水同行20年”


  将每件事都做到极致
  “当你无法选择自己要做的事,那就学着去接受它,然后将它做到极致。”
  1994年,为了照顾生病的妻子,曾凡付放弃了在山东的工作来到新疆乌鲁木齐,在当地的一家公司上班。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曾凡付常常白天在公司努力工作,晚上带妻子去医院看病,公司、医院和家就是曾凡付当时在新疆的全部活动点。“刚到新疆的那几年,纯粹是为了生活。”每天都能够安安稳稳度过是曾凡付最大的愿望。
  当一切开始步入正轨,曾凡付却接到了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由于工厂开始做电容器,会产生大量的酸,但怎么对这些酸进行处理是他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因此公司决定成立专门的水处理分公司,而技术出身的曾凡付则是公司负责人的不二人选。所以当董事长找到曾凡付的时候,曾凡付义无反顾地答应了。
  事实上,当时的曾凡付并不精通酸水处理工艺,这个任务对于他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在曾凡付眼中,只要去做了,就一定要将这件事做好,无论难易。
  接到任务后,曾凡付立即带着公司的技术人员快速组建成立了水处理技术分公司。从科研到实践,从失败到成功,整个团队在曾凡付的带领下,逐渐熟练含酸废水的处理方法,水处理技术分公司也逐渐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一切渐入佳境。
  但时代总是在不断变化,酸工艺也逐渐被市场淘汰,以酸处理为根基的分公司也自然解散。而曾凡付也被调回公司,承担起了组建销售队伍,建章立制的重担。
  似乎与水打过交道的人,对水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曾凡付和他的团队亦然。所以当公司宣布转产,不再涉及水处理的时候,团队的其他成员毅然选择自主创业,继续深耕水处理行业。
  但创业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没有团队主心骨的带领和资金的支持,单凭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这个时候他们第一个就想到了曾凡付。
  “曾总,你来帮帮我们吧!”这一声求助打破了曾凡付内心的平静。在曾凡付眼中,人生的三条主线:感情线、事业线和利益线中,感情线始终是第一位的。既然这群与他并肩作战数年的兄弟们开口求助,他就必须得去帮他们,而且与水打交道也是曾凡付热爱的工作。“可能大家会认为我当时的决定非常不成熟,但我认为这样很值得。”
  如果说曾凡付的前十年是在为家人、为工作而工作,那么选择加入德蓝便是他为自己、为梦想而工作。有了热血加持,曾凡付将对工作的极致发挥得淋漓尽致。从此,一个响亮的名称——德蓝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响彻中国水处理行业。


曾凡付:德蓝团队在干旱缺水的新疆“与水同行20年”


  为新疆水而生的人
  “有人给我定位为‘为新疆水而生的人’,我很喜欢这个称谓,也在为之不停的努力。”
  在多数人眼中,新疆是个好地方,山清水美、民风淳朴、地大物博、资源众多。但在曾凡付眼中,新疆不只是个好地方,同时也是个鬼地方。
  新疆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沙漠、戈壁覆盖面积广,多沙尘天气。除此之外,丰富的矿场资源让新疆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等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为主工业格局。而受三山夹两盆的地理环境的影响,新疆的矿产资源和水资源分布不均匀,有矿产资源的地区水资源极为短缺。所以这种高耗水、高污染的行业如果治理不好,很容易破坏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危害自然。
  曾凡付深知水对城市的重要性,没有水的城市缺少灵气,城市的品味和质量自然就上不去,也深刻认识到新疆对水处理的迫切需求,这也让曾凡付越发认识到水处理的价值所在,越发想通过自己以及德蓝的价值实现绿水青山的社会价值。
  “或许和我的祖先是山东人,是禹的后代有关,我对水有着无比的热爱。”在曾凡付看来,自然原因造成的水资源短缺或者环境污染,虽无法根治,但可以改造,而工业生产造成的水污染则是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加以治理。“虽然人定不一定胜天,但改造自然的决心却一直不能更改。”
  针对工业废水,曾凡付提出了高污染废水的概念。所谓的高污染废水是指有毒有害物质含量高、处理投资成本高、生产运行费用高、安全稳定运行难度高的四高废水。而高污染废水恰是造成水污染的根源。所以根治水污染,首先要解决高污染废水问题。
  为此,德蓝提出了实施高污染废水零排放根治水污染的科学思路,研发出石油石化给水节水污水回用水系统集成技术、煤化工企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集成处理工艺、高含盐印染废水处理回用零排放集成方法,并围绕干旱地区做高污染废水回用以及合理排放的实验,根治水污染。
  水的处理单单依靠治理工业废水远远不够。曾凡付发现,新疆的生活污水的利用率极低,基本都在下游经过简单处理后便排到沙漠之中,造成了水资源的极度浪费。
  针对这种现状,德蓝经过一年的科研,提出了用生活污水再回用做城市合理水景观建设的方案。
  用纯生活污水做城市水景观的项目可谓是全球首例,所以当项目被提出来的时候,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你一个企业家只要赚钱就行了,搞这么多事情干什么,而且项目预算这么多,资金很难筹集。”
  但曾凡付认为,无论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这都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人是一个自然体,取之于自然的东西很多,所以我们有责任去回报社会。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为新疆水而生的人,这是一个人生目标、人生价值。”
  或许是曾凡付的坚持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在项目被搁置三年后,终于在2018年被正式启动,即便最后项目执行方并不是曾凡付的团队,但随着项目的落地,曾凡付心中也是抑制不住的雀跃。
  做城市河流景观,统一指标,将新疆多种水体放在一个层面上利用,只是多水源开发的第一步。后续,德蓝还将深入考虑怎么用水让城市景观更美,让水把整个下游工业建设变得更美。
  “解决新疆水污染的问题,关乎新疆发展,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所以治理水污染的社会价值越来越大,社会责任越来越重。我既然已经担上了这个担子,那就继续这样做呗,无论有多难,都不能卸下去。”


曾凡付:德蓝团队在干旱缺水的新疆“与水同行20年”


  扔不掉的技术情节
  “我现在还是一个技术工作者,这个技术情节是扔不掉的。”
  对于技术出身的曾凡付来说,身上有着浓厚的技术情节。即便已经年近半百,曾凡付对于公司的大大小小科研项目仍旧事必躬亲。无论是国家科技支撑的干旱地区煤化工废水处理资源化技术与示范项目,还是石油化工方向的科研,都一直在参与。
  对于企业而言,若想在新疆这一缺少人才和资源优势的市场上做市场,科技创新是唯一出路。因此,在曾凡付的发展规划中,企业发展首先培养人才,培养有科研能力的人才。其次是要找准突破点,靠科研去突破。
  “我认为做水处理环保行业也要有自己的人才生态圈,大家各司其职。所以在人才的培养上,我们会锁定一个方向,针对事情去设计人才。”曾凡付不断搭建并完善自己的人才架构,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培养各个岗位上的科研人才。曾凡付对人才的定义很简单,“只要是能够突破自己的原有水平的人,就是我眼中的人才。”
  在科研方向的把握上,曾凡付瞄准了健康水产业。因为进行水处理,究其根本,还是要水为人所用,创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在大家衣食足之后,开始越来越重视健康,比如,在饮用水上,尽管自来水已经达到饮用水标准,但却达不到人类对健康的需求,大家都开始使用净水器对自来水进行处理后再饮用。
  针对这一契机,德蓝集合公司主要的科研力量,成立健康水产业事业部,研发出填补国际空白的健康水专用膜。“用德蓝的价值推动真正人类的健康和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我们的愿景和目标。”
  为了更好、更专注地进行科学研究,德蓝将科研团队独立成一个单独的事业部,围绕客户需求,研发技术专利,并应用到市场,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
  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科研一直是曾凡付始终不变的坚持。“我有一个目标,将来找一个合适的人代替我做董事长,让我能心无旁骛地做科研。”


曾凡付:德蓝团队在干旱缺水的新疆“与水同行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