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杭州英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Alice Lu / 时间:2019-07-18 11:02:00

  据杭州英普环境股份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7月16日讯 作为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本部重要的废水处理系统之一,西大沟废水处理系统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工业废水处理中心,拥有三套先进的废水处理系统。其中,除盐系统以深度处理系统的出水作为水源,采用“超滤+反渗透”的双膜法处理技术,对废水作进一步的净化,为硅钢等生产单位提供一级除盐水,也可用于补充新水系统。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位于辽宁鞍山的西大沟除盐系统投产于2009年5月,设计日产水量为3.2万吨,以深度处理系统的出水作为水源,采用“超滤+反渗透”的双膜法处理技术,系统产水作为鞍钢生产单位一级除盐水使用。超滤回收率在90%以上,反渗透回收率在75%以上。主要设施有8套超滤装置(每套进水水量250吨/小时)、8套一级反渗透装置(每套产水量168吨/小时)。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系统连续运行八年后,膜性能衰减,膜化学清洗周期也大大缩短,超滤系统化学清洗周期正常2个月缩减至需每周清洗,反渗透系统化学清洗周期正常3个月缩短至需每月清洗,其设计产水量缩减了63%,原1350吨/小时的水量,只能达到500吨/小时。其中两套反渗透装置产水电导率超标10%,标准为100us/cm,现已超过110us/cm。因此,该除盐水系统远远无法满足生产要求,使后续生产系统用水达到极其紧缺的状态,并因此大大的影响了企业生产力。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现场运行人员正在维修超滤进水阀传感信号设备


  2018年4月,杭州英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英普)凭借自身过硬的水处理技术及多年的膜法水处理运维经验,接下了这浩大的修缮及运营工程。面对这老态龙钟,多处关节已无法正常使用的系统,英普人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过硬的技术实力,现已成功的将该系统恢复至其设计产水量(1350吨/小时),并稳定运行至今。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现场运行人员正在抄录系统运行数据


  随着后端生产需求的上升,西大沟除盐水站目前的系统产水量要求逐渐升高,为了使系统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将其更好的利用起来,杭州英普发挥自身优势,采用英普独有的反渗透浓水回收专利技术在该系统后端增加了浓水反渗透回收系统,使原本设计产水量1350吨/小时提高到最高可产水1450吨/小时。这一举动使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站的人们对杭州英普的技术实力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现场运行人员正在抄录系统运行数据


  自拿下这个项目以来到系统修缮完毕并稳定运行至今,这一成功修缮运营案例无疑证明了杭州英普在除盐水系统的运行维护及解决系统疑难杂症的问题上有着非常雄厚的技术实力。当然这背后免不了英普现场运行人员的努力和辛勤付出。
  为此,小编代表杭州英普踏上了探访该项目了解现场人员背后的艰辛的行程。
  当我站在偌大的厂房内,正“轰轰”呼吸,并散发无数活力的系统前,我深刻的感慨着:英普人是有何等的妙手回春,能将那年久失修,奄奄一息的系统恢复至今!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现场运行人员王庆国正在检查设备发热情况用以判断该设备是否正常


  经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庆国介绍得知,在修缮该项目初期,也是经历了许许多多无法想象的困难,在冬季,现场最低温度达零下22℃,夏季最高温度高达39℃。甚是连吃饭,大家刚开始都是在室外围着一个包装木箱,就着几盒潦草的外卖吃。即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英普人也咬着牙坚持过来了。好在现在项目现场安装了两个集装箱作为现场运行人员的办公室,相比过去的露天场所,办公环境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
  鞍钢西大沟除盐水修缮运营项目工作从几大水池的清理,系统超滤膜清洗与更换,反渗透膜清洗与更换,自清洗过滤器清洗与修缮,管道管路整改,电气设备仪器仪表检修,到检查每个阀门情况,配品配件的备货及梳理,到水质检测分析,厂房外部玻璃清洗,甚至连照明灯的更换及机房空调的修缮及维修,连地沟盖板维修等。
  除原系统破败不堪之外,对我们修缮工作产生最大的困扰便是那高幅度波动起伏的进水水质了。反渗透系统油含量进水要求小于0.1毫克/升,经检测得知系统进水油含量超标,有时高达10毫克/升,氨氮含量最高近100毫克/升。如此恶劣的进水水质,对后续系统造成的都是不可逆的影响。


杭州英普让奄奄一息的鞍钢西大沟除盐水系统焕发青春

现场运行人员正在检查系统漏点


  即使顶着如此巨大的压力,杭州英普鞍钢项目现场人员还是扛着24小时不关机,时刻准备着待命,坚持以“保证水处理系统恢复正常运行”为使命,一丝不苟脚踏实地的朝着目标前进。据现场人员告知,有时常常在半夜接到电话得知系统哪里不正常了,鞍钢项目人员都不顾一切立刻前往现场查看具体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和实施办法,解决问题。正是杭州英普鞍钢项目现场人员及杭州英普后援团这500多天的坚持与辛勤付出,才致使该系统逐渐恢复到前所未有的产水量,为鞍钢生产单位送去稳定的“生命之水”。
  与此同时,只有亲自抵达项目现场才能深刻体会到“东北文化”与“南方文化”差异之大。东北的豪爽交友态度与南方的严谨为事,就像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要使这两条平行线进行拐弯,确实费了南方人好大劲。
  在此代表杭州英普,感谢鞍钢项目所有现场人员的艰苦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