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净源膜科技等江北区企业把创新当作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江北区委宣传部记者 张正伟 张落雁 / 时间:2019-05-23 08:00:23

  据中国宁波网2019年5月20日讯 加大研发投入、做优产业平台、育强企业梯队、提升服务效能,全力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面对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提出的各项任务,江北区目标明、措施实。
  各级单项冠军企业总量位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例全市第一、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列……虽然“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总量占比不高,但是部分产业发展质量较好,这些为江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面对未来,我们看得清,更想得远。”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说,江北将立足基础、发挥优势、做足特色,不比数量比质量,讲好每一亩土地的故事,力争在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打造创新高地
  增强发展动能
  “净源膜科技的净水膜技术打破世界500强企业的垄断,中国企业告别没有议价权的时代,用上了高性价比的国产好产品,特授予专利金奖。”在5月12日举办的2019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上,江北企业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完全自主研发的“复合型非均相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的制备方法”技术,获得中国膜工业协会颁发的膜行业专利金奖,全国仅有5家企业获此殊荣。
  荣获专利金奖的背后是净源膜科技的技术硬实力。过去,过滤膜技术一直被国外的一些世界500强企业垄断,中国买家没有议价权,只能购买高于成本数倍的产品。为打破这种不公平的市场竞争,2010年,净源膜科技组建团队锚定目标,寻找一种制造净水膜的优质新材料。
  通过持续性科技研发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壁垒。由公司总经理吴低潮带领团队,最终成功研发出复合型非均相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的制备方法,一举打破国际垄断,实现技术快速迭代,成为世界第二、中国唯一具备生产该类产品能力的企业。
  像净源膜科技这样,把创新当作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功获得市场认可的企业,江北还有很多。“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必须要有创新意识。”在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张亚君看来,宁波水表能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五人小厂成长为主板上市的行业龙头,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创新驱动。
  近年来,宁波水表擎起“水表智能化”和“生产自动化”的大旗,每年将超过3%的营业收入用于技术研发,实现了产量和利润的大幅上升。与此同时,智能水表逐渐成为该公司的支柱产业,占总销售额的30%,占企业总利润的50%。
  正是因为有这些企业,江北把创新驱动作为落地“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战略支撑,底气十足。2018年,江北全社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3.1%;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例达到64%,位居全市第一;实现技术交易额7.99亿元,全市排名第二,同比增长51.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21件,数量排名第二;全年新增人才总量、新引进高校毕业生数分别增长12.3%、39.2%,增幅均位居全市前列。
  今年,江北的科技创新“三清零”(无R&D活动、无发明专利、无研发机构清零)行动将覆盖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同时,江北还持续建好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创新中心、北航宁波产业孵化基地、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浙大宁波工研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精准对接产业和企业需求,抢占创新发展风口。力争2020年研发投入占比突破3.5%,2025年研发投入实现翻番。
  做优产业平台
  夯实发展基础
  一季度园区实现财政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4亿元,同比增长59.37%;限上商品销售额实现206亿元,同比增长90%……今年一季度,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多项指标呈现高速增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漂亮答卷。
  以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为代表的产业平台,一直是江北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产业集聚的主载体、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在做优做强产业平台的征程上,江北正通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优化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严把好项目入口,在每一亩土地上做足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文章。
  万科智能装备及都市工业楼宇项目将新建三幢10层都市工业楼宇和两幢2层标准厂房,建成后可新增计容面积近20万平方米;亚虎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研发车间大楼建成后可新增计容面积2.7万平方米,容积率由原来的0.86提升至1.7;金田集团利用厂区内部分绿地及公共活动场地,将新建一幢12层科创中心大楼和一幢6层人才培训中心,建成后可新增计容面积2.1万平方米……
  在江北的产业用地上,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工业楼宇,正是江北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升土地“含金量”的生动体现。目前,全区经济密度、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工业企业单位排放增加值三项指标均位列全省前十,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前列。未来三年,江北将力争建成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的都市工业楼宇,产业地块容积率提升50%。
  今年年初,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调研文创港开发建设时强调,文创港是甬江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完善中心城区功能、集聚高端创意人才、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市大局出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确保2019年二季度全面启动文创港开发建设,使之成为城市建设的新地标、创新研发的新平台、都市经济的新引擎、百姓生活的新社区。
  号角一吹响,江北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超常规破解难点堵点,集全区之力推进文创港建设,为科创产业发展创造承载空间和宜居环境。目前,宁波文创港核心区启动区块115天完成全面签约清零和土地挂牌,二季度将全面启动开发建设。下一步,江北将按照“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的工作目标,努力把文创港建设成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和先行区。
  借力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全面承接市级重大平台项目落地,做大做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百亿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江北正有力夯实江北落地“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
  育强企业梯队
  释放发展潜力
  “在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业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江北有一大批中小企业正在成长为国家级单项冠军,它们是江北发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最坚实的基础。”在江北区委主要领导看来,江北各级单项冠军企业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围绕这些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加强育新扶优的工作,让更多的“金种子”成长为“小巨人”“独角兽”,将释放江北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最大潜力。


净源膜科技等江北区企业把创新当作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膜幻动力小镇


  在这些“金种子”里面,最耀眼的莫过于江北膜幻动力小镇的一大批膜材料企业。依托膜幻动力小镇创新平台,长阳科技、江北激智、惠之星等一批龙头企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形成了光电显示膜材料、保护膜材料、净化膜材料为主导的高性能膜产业集群。其中,仅长阳科技一家企业就在光学反射膜领域占据了光学大尺寸反射膜35%的全球市场份额,成为全球反射膜领域的“单项冠军”。
  在软件与新兴服务业领域,江北也有大量“含金量”十足的企业。年初以来,江北已引进落户14家软件和信息化企业,市软件业务收入系统累计登记企业达到58家,填报快报收入9.2亿元,同比增速超过60%。“虽然增长总量还不算大,但是‘含金量’却很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江北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数字经济成为江北一季度“开门红”的新亮点,也将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江北,数字经济企业通过与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牵手”,正推动江北企业动能转换“碰撞反应”。江北今年引进的腾讯云创新中心,已与柯力传感、赛特威尔、宁波水表等一批工业物联网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通过数据集成开发、数据管理、终端呈现、运维中心等组件,深入挖掘数据价值,灵活应对业务需求。
  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工业物联网、软件、智能装备等新兴领域的重点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柯力启动园区已累计招引落户102家(个)企业(项目),入驻率达到85%,园区四期物联网大厦预计6月结顶。一大批物联网企业的同步发力,正在“擦亮”江北工业物联网品牌。
  今年以来,江北区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通过优化、修订三十强和“小巨人”等企业梯队培育政策,出台新锐企业扶持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亩产效益导向,初步形成了全覆盖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
  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发展环境
  近3年,江北区引进了未婚高校毕业生万余人,为江北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但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又成了企业发展的“心头痛”。
  “每年都有人辞职回老家成家,这事让我们很头痛,特别是研发部门的人才队伍,要花好几年时间建立,人一走,之前的心血就白费了。”宁波长阳科技有限公司的人事主管封瑞颇为苦恼。
  无独有偶,宁波威孚天力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主管陈光辉也透露,他们公司每年校招近20人,但是过了好多年大部分人仍是单身,目前技术研发部门60余人就有一半是单身的。
  不仅要把人才招进来,更要想办法把人才留下来。江北区委组织部在“三服务”活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与相关部门联合着手准备,推出专门针对单身知识青年的婚恋平台——“甬敢爱”,为单身知识青年牵红线、搭鹊桥。平台上线不久,如今已惠及万余青年才俊。
  “甬敢爱”平台的推出,只是江北在做细“三服务”,开展“四问四促、五心暖企”专项行动中,帮助企业着力解决“关键小事”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区开启了‘四问四促、五心暖企’专项行动,要求全区齐上阵,企业需求件件有回应。其中,对可解决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存在疑惑的问题做好耐心解释,对无法帮助解决的问题也给予明确答复。”江北区企服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已收集到152件企业需求清单,已落实问题76个,推进问题61个,解释问题11个,还有4个正在协调解决,赢得了众多企业的点赞。
  “随着走访的企业越来越多,我们发现了很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正在进行归纳总结,做出一个企业服务一本通。”江北区企服办负责人表示,这本江北企业的导航手册,内容涉及开办、发展、成熟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并包含发改、科技、经信等多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可以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各项扶持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问题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在优化发展环境的道路上,江北以推改革来促服务,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助推了企业基本建设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建成、快投产。
  未来,江北将以优作风来促服务,通过做实做细“三服务”活动和“四问四促、五心暖企”工作,以干部的实干担当来破解企业的难题。同时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中,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