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2019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点亮宁波江北“膜力之城”
浙江之声频道版记者 姚昕 / 时间:2019-05-13 06:57:11

  据浙江之声2019年5月11日讯 多位膜材料领域的“最强大脑”、多家省内外膜产业的龙头企业、多个功能膜与水处理的最新产品……今天,2019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在宁波江北如期举行。在这片被誉为“膜力之城”的热土上,今年已是第三次聚焦膜材料产学研全业态碰撞。本次峰会汇聚了国内前沿顶尖的研发、产业、技术力量,将携手中国膜工业协会,引领膜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点亮宁波江北“膜力之城”


  峰会上,备受关注的中国光电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落户江北,这是继2017年首届膜峰会发表“中国膜都”宣言后,“膜力之城”建设又一大里程碑。三年来,依托“膜幻动力小镇”创新平台,江北集聚了长阳科技、江北激智、惠之星及净源膜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光电显示膜材料、保护膜材料、净化膜材料为主导的高性能膜产业集群。


2019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点亮宁波江北“膜力之城”


  上月下旬,长阳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成为宁波第二家、江北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被受理的企业,募集到的资金将投入多个膜材料生产线。以长阳科技为代表,江北膜材料龙头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实现快速成长壮大,接连冲上膜材料细分领域冠军高地。其中,长阳科技生产的光学反射膜打破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江北激智的扩散膜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列,惠之星入选“浙江省制造精品”。净源膜科技的“高强度中空膜”入选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


2019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点亮宁波江北“膜力之城”


  在众多膜企的带动下,江北膜产业以平均每年25%的超高增速迅速崛起,产值规模接近16亿元。同时,膜幻动力小镇已列入国家级特色小镇、3A级旅游景区,5位国家级“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在此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资本洼地、龙头集聚”三大优势已经逐步形成,成为上市公司的募投基地和企业上市挂牌的摇篮。
  如今,高性能膜材料作为战略性新材料被列入我国规划专项工程,膜在内的新材料被列为我市四大五千亿集群之一,降温薄膜、分离膜等一大批膜材料细分领域企业在不断迈入宁波,“中国膜都”建设的实景图正在挥就。而江北区作为宁波核心城区,将紧扣“五化联动”的高质量发展抓手,联手更多膜产业领域的专家、企业,赋能膜产业发展,打造规模最大的膜材料制造高地、科技含量最高的膜产业创新高地、国际领先的膜材料人才集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