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与京唐智慧港合作提升唐山高新区污染防治水平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 / 时间:2019-05-06 06:48:50

  据唐山高新区网2019年4月19日讯 伴随着春天画卷的徐徐展开,最美“高新蓝”即将成为唐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名片。3月,高新区空气质量改善率位居全市第一,变化的背后,是该区对生态环保整治打出的一套漂亮组合拳。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科技治污、长效监管“五措并举”直击要害,促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高新区以市生态环保专项巡查为契机,以扬尘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铁腕推进生态环保整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啃下硬骨头,护好生态蓝,全力以赴跨越制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环保关口。
  污染退城
  以雷霆之势清除污染隐患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市生态环保巡查作为对全区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把巡查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检验,作为全面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打赢空气质量翻身仗。
  坚持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形成全区上下聚力整改“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高新区把生态环保整治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来抓,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班子碰头会、打赢空气质量翻身仗暨生态环保专项巡查再动员大会等10余次会议,对生态环保任务进行逐级分解,明确工作职责,深入实施“控尘、减排、禁烧、治VOCs”四大攻坚战,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上级督查和区本级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交办,第一时间进行解决,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利剑斩污,重拳出击,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高新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散乱污”企业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持续深化“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取缔工作,严防死灰复燃。目前,高新区21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得到治理,其中174家企业被关停取缔,37家企业完成了整治提升,稳步推动陶瓷企业退城搬迁。
  持续开展燃煤削减工作。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全面完成涉及34个村、27543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对各镇(办事处)、散煤销售点、餐饮门店、移动摊贩等地点持续加大清查力度,对违规销售、使用散煤的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并提前完成了20吨以下燃煤锅炉拆除任务。
  邀请专家对区域污染进行了源解析,按照风向开展治理,推进了大气污染的科学施治,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全区43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别安装了报警装置和在线监测设备,25个在建工地全部达到“六个百分百”要求,全部安装了扬尘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切实提升防污治污水平,确保实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清水润城
  绘制“全域治水”绿色画卷
  围绕做好水资源“治用保管”各项工作,高新区全力推动“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
  将李各庄河综合整治作为“清水润城”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按照“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拆违”的思路,拆违拆迁、清淤清障、排污整治。仅用两个月的时间高新区就迅速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42间、6500平方米,清理河道垃圾废墟16800立方米。曾经垃圾遍布、污水横流的李各庄河,迅速焕然一新,目前河道护坡、水质改造、河道两岸绿化等深度治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高新区将水污染防治作为保护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严格饮用水源管理,健全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完善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专项行动与水源地日常监管、环境风险防范有机结合,严格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加强水环境管理,持续推进区内配套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加油站地下油罐的双层更新和防渗池设置,全面完成建站15年以上和周围存在饮用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点的防渗改造工作。
  从城区到乡村、从岸上到水面、从治水到保水……高新区标本兼治、全域治水。不久的将来,在这里,有清流在城中缓缓流淌,有葱茏将城市轻拥入怀……
  城市增绿
  聚力“森林高新”打造绿磁场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生态环境体现着城市的温馨与亲和力,标志着城市功能和品质的提升。“我们小区楼前楼后都栽满了树,空气很好,附近有公园,经常和姐妹们出来走一走、散散步,感觉非常好。”家住高新区世纪龙庭社区的周女士高兴地说。
  启动“森林高新”建设。以全市创建森林城市为契机,全力抓好城区绿化和环城绿化带建设,以绿廊、绿环、绿带为纽带,高标准推进二环路、津秦客专、环城高速沿线等林带建设任务。今年以来,高新区以“多种树、种好树、养好树”为目标,突出扩量、提质、长效,在适宜造林地块发展生态片林建设,完成绿色空间拓展工程2000余亩,目前已投资1500多万元,“一环四线”绿化工程千亩造林基地项目扎实开展,专用公路匝道及沿线已成为层次分明、四季常青的靓丽景观廊道。
  着力打造标志性片区、标志性街区、标志性建筑、标志性道路,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标杆绿化城区。在创业中心周边打造高品质的樱花景观大道,对大学道等12 条道路进行“一街一景”景观提升,对高新西道(大里路—学院路)进行绿化美化,完成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增绿建设,6个游园及5个口袋公园也正在建设之中……
  科技治污
  以创新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高新区坚持以科技为支撑,为美丽高新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在京唐智慧港投资5800万元,引进国内同行业实力、技术领先的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污水处理厂,采用MBR处理工艺,以半地下模式进行建设,可节约近三分之一的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中水处理等级,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污水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碧水源与京唐智慧港合作提升唐山高新区污染防治水平

京唐智慧港污水处理厂项目采用碧水源MBR处理工艺以半地下模式进行建设,2018年6月底设备开始陆续进场调试安装,8月底投入使用,不仅可以满足目前京唐智慧港所有项目污水处理,同时也可以对周边村镇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


  高新区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生态环境整治。加快环保产业发展,引进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综合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高新区建设中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子公司,启动移动储能设备生产项目、环境监测设备生产项目和小型城镇污水处理设备生产项目。培育了专业从事环保设备系列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世环保科技公司,该企业为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供应了1000多台环保移动厕所,并在老龙头、泰山天颐湖景区、曹妃甸湿地公园、承德唐家湾等景区大批量使用。
  推广清洁生产、低碳节能、污染防治、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提高科技治污能力。特别是关东精密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环保改造,配备国内技术最先进的高效集尘设备,全面提高排烟标准。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在唐山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创新,进行着生产流程的绿色再造。
  长效监管
  多措并举守护“碧水蓝天”
  面对成绩,高新区清醒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仍任重道远。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建立健全管长远、管根本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推动全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以“清水润城”为重点,持续推进李各庄河综合整治改造工作,还辖区人民一湾清水,实现净水绕城、清水润城。
  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严管建筑工地扬尘,强化渣土运输和管控,加强餐饮油烟管控,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
  以“全域化、规范化、精细化”为要求,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消除环境监管盲区。同时,将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压实各单位、各部门环境责任,以制度为保障,倒逼落实,形成抓好环保整治的强大合力。
  如今,一幅生态建设的崭新画卷正在高新区徐徐展开,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整治攻坚战,让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加快建设绿色生态的“最美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