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津膜科技2018实现营收6.8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117.81%
/ 时间:2019-04-29 07:07:05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9年4月28日讯 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膜科技,股票代码:300334)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公司调整转型,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技术创新再出新成果,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6359697.96元,同比增加8.41%;实现利润总额17794377.10元,同比增加123.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857416.70元,同比增加117.81%。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调整业务模式,加大膜产品开拓力度
  2018年,公司对销售体系进行了调整,将工作中心转到膜产品直接销售和膜系统集成服务方面。调整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依托优秀的膜质量和高性价比优势,膜产品直接销售大幅增长。同时,一批具有较好实力的环保专业工程公司成为公司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市场渠道,并且积极尝试与大型水务公司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通过资本加技术形成稳定合作,快速实现膜产品的销售。
  2、聚焦重点市场,获取标志性项目
  膜产品的应用范围日益广泛,涵盖污水提标、中水回用、自来水品质提升、海水淡化、工业纯水等各个领域。自来水中膜应用存在用膜量大、膜技术作用关键、市场释放快的特点,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年初确定将市政供水作为主要目标市场。研究开发专门的针对性膜产品,与院士团队合作优化膜工艺,同时积极拓宽商务合作渠道,显著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对公司的膜产品销售产生显著推动。
  3、母公司强化项目管理,子公司强化特色经营
  围绕公司"强化管理,降本增效,扭亏为盈"的目标,通过事业部管理整合,母公司着力强化项目成本、质量与回款管理。加强项目工程队伍建设,提拔年轻骨干,推进成本责任管理;加强合同执行管控,通过流程梳理和例会制度,密切技术、采购、工程现场的沟通,进一步提升过程控制,提高每个项目的二次经营管理水平;统一项目管理标准和考核制度,推动各项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2018年新执行工程的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母公司调整转型的同时,大力支持子公司的发展,2018年各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并形成各自特色。为公司的经营业绩做出了贡献。
  4、改进质量,降低成本,积极推进绿色生产
  公司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要产品平均通量及一次合格率稳步提升。通过自主开发自动化装配线、继续推进国产原料替换等举措,确保产量及发货量增加的同时,人工成本、管理费用及产品单位成本持续下降。生产自动化程度提高,安装VOC处理装置,开工建设污水处理站,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5、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膜工艺和新产品研发取得新成果。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科研开发链条穿透化管理,一体规划,分工合作,团队
  更加精干高效。注重工艺开发,立足优秀膜产品,开发出大型帘式膜工艺、SMF无动力净水集成工艺、黑臭水体处理专用MABR无孔曝气型中空纤维膜产品及应用工艺等。继续大力开发新产品及其应用,中空纤维纳滤膜、反渗透膜性能进一步提升;定向研发特种分离膜;油水分离膜纺丝工艺和组件开发取得进展。
  6、整合优化组织架构,认真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为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强化营销与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生产中心和运营中心四大职能,人工成本和营销费用等得到有效控制。完善财务制度和风控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合审核机制,重要合同审核全覆盖;规范公司对内幕信息、对外报送信息的管理;调整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在观念和价值观碰撞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作为膜行业的技术引领者,自2012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来,坚持以膜技术为核心,以水资源化为主线,走出一条津膜科技自己的创新之路。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包括以下方面:
  1、研发能力卓越,技术水平领先
  公司始终保持技术创新的发展道路,报告期内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研发实力进一步提升,产品研发和工艺开发均取得了新成绩。面向水环境产业需求,开发不同处理领域的全方位、全过程、精细化的水资源化整体解决方案;开发海上及港口薄油膜、油性危化品应急处置高效吸油与分离材料、装备,开发2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成套装备;开发全膜法UF+NF/RO海水利用成套装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构稳定、表面电荷密度高、亲水性好、缺陷少、结构稳定的高分子-无机复合中空纤维纳滤膜;建设膜技术与水环境治理平台,推动膜技术在水环境治理领域应用。
  2、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及多项工程设计、咨询及承包资质
  公司拥有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公司的国家级研发平台,是公司技术不断创新的结果,是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公司将发挥各个平台的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公司具有工程咨询市政给排水甲级资质,市政行业(给水工程、排水工程)专业设计甲级资质、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乙级资质、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专项设计乙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等。相关的工程设计、咨询及承包资质,是公司在环保工程承接方面的有力保障。
  3、拥有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梯队
  公司研发能力雄厚,拥有膜材料研发、以膜技术为核心的集成应用工艺开发、机电一体化装备开发与制造的多层次研发人才梯队。公司将持续通过"一市(即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一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单位)、一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一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来整合资源、集成技术、聚拢人才。
  4、丰富的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
  经过多年的工程实践,公司已拥有了一支项目管理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化工程实施团队,特别是利用上市后的资本优势,在市政、工业、印染、石化、煤化工、海水淡化等细分市场承揽大型水资源化项目。2018年,公司主要承担了东郊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厂迁建工程设备采购二标段超滤及反渗透膜系统采购、宁波市桃源水厂及出厂管线工程—浸没式超滤膜采购及相关服务项目(一标段)项目、北京市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一期)工程—净配水厂工程超滤膜系统成套设备采购及安装招标项目等。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伴随着经济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水资源短缺与污染问题日益加重,水环境压力不断加大,水处理成为缓解水资源紧张的重要方法之一,得到持续应用与推广。
  十九大提出生态环境建设为国家长期的基本国策。国家和政府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排放要求逐步提高,水处理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国家针对水处理行业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环境保护法》将保护环境确立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因地制宜进行改造,要求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
  一系列国家支持政策的出台已经为水处理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对水资源行业的发展方向做了指引性部署。国家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的高度重视及政策大力支持,将刺激水处理行业的市场需求,为行业全面高速发展带来了战略性发展机遇。
  (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计划
  1、总体目标以水资源化为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化和工程应用为落脚点,不断进行技术模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坚持走资本助力的技术强企之路,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膜产品研发、生产、膜设备制造、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一体化的水资源化综合方案提供商,全面提升客户价值,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产品应用广泛、自主创新能力强、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
  2、发展策略及2019年经营计划
  (1)在业务调整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加大自身营销力量,提高竞争能力,另一方面继续扩大外部合作,拓展更多有效市场渠道,推动2019年膜产品和膜系统销售大幅增长,并继续改善整体毛利率和盈利水平。
  (2)将工程项目业务聚焦到膜系统集成业务上,继续调整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和管理水平,重点围绕市政供水、海水淡化、污水再生利用等领域,积极发挥公司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方面的优势,开发更多系统集成项目,保持合同额的增长和经营规模的稳定。
  (3)保持和提高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继续加大膜工艺、膜装备研发力度,将膜产品性能优势更多地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开展纳滤膜、反渗透膜的性能提升与应用研究;开展特种分离膜新应用领域的开发;做好专利、标准和科研管理工作,使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再上新台阶。根据绿色工厂建设的标准,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做好质量和成本的管控。
  (5)着力做好各项基础管理和人力资源建设工作。继续通过育才和引才相结合,充实新生力量,优化人才结构。同时认真总结人力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更合理的薪酬制度和独立核算考核制度,通过科学考核激励,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进而有效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