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星源材质与比克动力电池签署锂离子电池隔膜供货合同
《上海证券报》记者 骆民 / 时间:2019-04-26 07:01:29

  据中国证券网2019年4月19日讯 星源材质(300568)公告,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与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就采购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事宜签署《供货合同》。公司预计2019年度可供应比克动力1.2亿平方米隔膜,具体的采购数量、价格以比克动力确认的订单为准。公司表示,本次供货合同的达成,将进一步凸显公司在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的优势地位,为公司隔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推广带来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4月18日晚间,星源材质公告,2019一季度营收1.6亿。据悉,受此前隔膜降价影响,公司营收在一季度经历了短暂调整。随着3月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落地、隔膜价格有望在二季度企稳,以及公司合肥基地、常州基地的陆续放量,将增厚星源材质业绩。
  据悉,4月上旬,国轩高科和星源材质签订合同,湿法涂覆隔膜需求预测量约为1亿平方米,由星源的合肥基地主供;此前,星源与孚能科技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2019年度锂电池隔膜产品保供需求为不少于4000万平方米;另外,星源还与日本村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当前,星源三大基地之一的合肥基地产能逐步释放。另外,包含两大板块的常州基地也在稳步推进:一是常州星源实施的8条湿法生产线,部分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成,并处于调试及试运行阶段;二是总投资30亿元的江苏星源,实施8条干法生产线和50条涂覆隔膜生产线,部分干法生产线及涂覆生产线正在进行安装调试。
  随着生产基地产能释放,大量客户的中高端市场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形成生产基地建设与中高端产能同步发展的良性循环。
  另据了解,近期多国车企紧盯在华市场,也将推动包括隔膜在内的锂电供应链的发展。4月15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称,计划将在2019年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将在今年发布14款新能源车型。此前,日产旗下品牌英菲尼迪宣布,未来3年内将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并将在中国制造;戴姆勒和宝马也计划在中国联合推出一款价格在2.75万至3.25万欧元的电动汽车。
  多国车企之所以紧盯在华市场,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发展有较大关系。17日,发改委“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的文件,引发市场热议。今年以来,多项利好政策密切出台。2月,商务部联合发改委共同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外资企业在中国进行优质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及其相关项目的投资。3月,工信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提出,将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产业进行重点支持;随着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公布,外资大举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节点已至。
  据悉,大众汽车集团主要的电池供应商是LG化学。进一步看,LG化学动力电池核心材料之一的隔膜核心供应商--中国隔膜企业星源材质,正是中国锂电供应链加速发展的“隐形冠军”。
  此前,中国锂电供应链的主要发展方式为凭借成本优势、中国巨大市场腹地的优势,但是对于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而言,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刻不容缓,以满足一线车企的高品质高质量要求,从而确保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优势的可持续性。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成本优势还是具有生命力的;但是,长期来看,我国锂电产业链渗透进入全球动力锂电体系的动能需要调整,也即从前期的成本优势过渡到长期的品质优势。而且站在产业链的视角,品质优势的逻辑也已经初步得到体现,主打中、高端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LG化学,即使在统计口径包括低、中、高端所有市场的出货总量方面,也可以名列全球第四,仅次于宁德时代、松下和比亚迪。
  值得一提的是,LG化学向星源材质采购的干法单层隔膜属于定制产品,相较于国内其他锂离子电池厂商,LG对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等品质要求更高,生产工艺工序更为复杂,随着生产经验积累和工艺水平的提高,星源对LG化学销售隔膜产品的分切收得率逐年提升。
  星源材质一直致力于提高产品品质,当前整体技术水平处于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3月1日,星源及控股子公司共申请专利235件,其中,申请国外专利26件;目前已取得授权专利94件。
  “这是对星源材质立足中高端市场的有效保障”,作为隔膜企业竞争力强弱指标之一的海外营收占比,星源材质逐年提高,已有2017年占比37.19%升到2018年的44.29%。随着全球一线车企在华密集布局,星源材质对全球锂电隔膜供应链的渗透将进一步提高。(源自《大众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