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开能健康2018实现营收9.0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99.9%
同花顺财经网 / 时间:2019-04-24 13:44:13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9年4月23日讯 开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能健康,股票代码:300272)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一)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18年是公司在调整中发展之年,公司管理层致力于为人们创造更加健康美好的居家用水环境,紧紧围绕董事会制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和规划,进一步集中资源加大对优势业务的投入与整合,通过对海内外终端市场的销售、经销网络及服务延伸业务重新梳理和优化,公司品牌的渗透率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通过持续不断地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继续保持产品品质与成本的领先优势;同时通过兼并收购,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的全球化布局,为公司的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增长提供了支持。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1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80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9.91%,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公司出售了原能集团10.99%股权,同时对公司剩余持有的原能集团股权以公允价值计量,该交易在扣除相关投资成本后给公司带来税后净收益约为28196万元;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743万元,较上年年同期增长44.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6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03%。
  (二)报告期内国内国际市场开拓情况
  1、国内市场
  报告期内,国内市场销售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内销额达41561万元,占全年销售总额的46.13%,较上年同期增长2.47%;若剔除浙江润鑫(自2018年7月起不再合并),内销额为35755万元,同口径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0.03%。其中,国内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为:
  (1)报告期内,公司以客户需求为主导,加强了终端销售业务及服务业务的协同管理,终端信息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公司就国内市场的终端业务与服务板块的收入达到19408万元,实现同比增长22.18%;
  (2)报告期内,在国内智能制造及核心部件业务板块,根据年初业务规划,公司与多家国内外知名商用及家用水处理产品品牌客户进行合作,给ODM定制业务带来了同比77.11%的增长;同时由于2017年10月底纳入合并范围的控股子公司开能华宇的加盟,在其销售增长的共同助力下,公司在国内市场的智能制造及核心部件的销售收入达到20153万元,实现同比增长3.75%;若剔除浙江润鑫(自2018年7月起不再合并),智能制造及核心部件的销售收入为14371万元,同口径比较上年同期增长65.69%。
  2、海外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收购了加拿大CANATURE N.A.INC.的控股权,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收入规模得到了迅速地提升,公司来自海外市场的销售收入达48541万元,占全年销售总额的53.87%,较上年同期增长60.78%。其中,海外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为:
  (1)报告期内,公司于2018年4月初完成了位于北美的加拿大CANATURE N.A.INC.的控股权收购,通过该项收购,公司产品在北美终端业务市场的影响力与协同效应得到了显著的增强,本年度公司就海外市场的终端业务与服务板块的销售收入达到21849万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的24.25%。
  (2)报告期内,公司凭借规模化智能化的精益制造能力及核心部件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国际贸易形势较为复杂的情况下,通过与海外经销商建立深度合作的方式,积极开拓海外业务,从而实现了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智能制造及核心部件业务板块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该业务板块的海外销售收入达到25554万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的28.36%。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过积极准备后先后在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8)、2018第二十七届上海国际酒店用品博览会、2018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供热通风空调、卫浴及舒适家居系统展览会、2018年第20届中东迪拜水处理、能源、环保产品展(Wetex 2018)、2018上海国际民宿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及华夏家博会等大型家用设备展会亮相,展示推介了公司的核心产品和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三)持续创新提升公司价值
  1、政府资助项目:
  (1)2015年申报的“智能化水处理信息化平台项目”公司基于该信息化平台,搭建部署了开能私有云,基于该平台,智能化中央净水机开发完成,通过自主开发的基于微信端的APP,能够实现用户对中央净水机的监控和互动。

报告期内,开能私有云智能平台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搭载该平台的开能智能化中央净水机3S系列已经投放市场,用户反馈良好。报告期内,项目于2018年9月份通过浦东新区科经委组织的专家验收,并于2018年11月收到浦东新区科经委的财政补贴。
  (2)2015年申请的“基于SBR工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研究项目”通过在园区发展多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以解决园区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2017年公司已完成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中试研究,并在公司园区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目前多个车间生活污水已经使用该套系统,辅以湿地技术,排放指标基本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的标准。
  报告期内,该项目已通过浦东新区科经委的验收。本项目开发的组合式污水处理设备,能够满足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污水的处理,适用于集中污水收集管道延伸不到的村镇生活污水的处理,计划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
  (3)2016年申报的“新型一体式反渗透机的试制及其在饮用水净化上的项目”,开发生活饮用水净化用一体式反渗透机,用于终端用户生活饮用水净化。2017年公司建成了全自动膜元件卷制生产线,开发完成了数十款反渗透膜元件并量产投放市场,同时公司所开发生产的膜元件获得美国NSF认证进入国际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向浦东新区科经委提交了项目验收材料,等待验收。
  (4)2016年8月申报的“直饮水水质监控及远程管理服务平台”,该项目为建成智能化程度高、互通互联信息化覆盖高的“智慧水务”系统,以打造全过程信息系统覆盖的园区水务系统联网;通过自动化能力提升生产管理的“智能化”;在数据互通和全流程改造的基础上,实现“智慧”管理;利用信息化技术了解用户的用水习惯,并及时提供用户更加优质的服务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直饮水水质监控及远程管理服务平台总体搭建及所有功能测试和验收,并向浦东新区科经委提交了项目验收材料,等待验收。
  (5)2017年2月申报的“健康净水生活电器智能工厂集成创新与应用项目”,该项目为“健康净水”生活电器制造的装备智能化、工厂级信息网络和智能工业软件全面覆盖、仓储物流智能化、产品设计三维化、产品远程运维智能化和客户服务个性定制化。2017年公司立体B库与立体A库实现自动化对接并完成了多仓储联运系统,包括注塑、膜、阀车间等实现生产数字化管理、园区能耗系统全面上线应用、阀车间自动装配项目开展实施,完成方案设计。
  报告期内,公司按项目计划完成了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关键核心设备的采购及智能产线落成,已基本完成项目的所有建设内容。目前项目已经进入项目财务审计阶段,预计2019年5月提交材料予以验收。
  (6)2018年4月申报的“基于工业4.0模式的健康水处理装置生产线改扩建项目”,该本项目是公司为了满足行业发展需求以及企业发展需要,以个性订单和加工制造特征需求为导向,以智能装备、数字化企业运营平台等先进技术应用为支撑驱动,协同传感控制网络和信息安全技术,在工业4.0模式开展的健康水处理装置生产线改扩建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项目技术方案设计、智能产线设计、设备采购方案制定、数字化企业运营平台的总体布局以及核心智能装备的设计和试制等。按计划预计2019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7)2018年12月申报“上海市旅游发展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公司旅游项目的建设,通过对公司河道整治及客户体验中心的建设,充分发挥工业旅游对促进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该项目本项目实施后,将为游客带来更多的健康、环保理念,使游客置身于大自然中,尤其是景观设施及客户体验中心的改造,将在很大程度上为游客提高更加多的观赏性,使他们能在一个制造业的企业里看到更多的自然环境而赏心悦目。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
  本项目的实施,将对开能所处的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带来更加多的优势和实惠。项目资料于2018年12月份提交,还需要进行现场审核。
  2、自主研发创新
  (1)2018年5月,开能系列反渗透机通过美国NSF58认证。
  公司以自主研发系列反渗透机以其优异的性能,稳定的产水能力,优秀的设计外观,受到广大用户认可,市场规模得到不断的扩大,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同时也为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2018年,公司申请反渗透机的NSF58认证,使得该产品能够在第三方认证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市场开拓提供有力的支撑。
  (2)2018年5月,开能系列软水机通过欧盟CE认证。
  公司以自主研发的系列软水机作为核心产品,不但外观新颖,具有流线型造型,饱满圆润,同时能够实现缼盐报警,智能控制,工作流量大,软化效果优良,和同类产品相比较,能够实现节盐节水50%以上。为将该先进的产品批量打入国际市场,公司于2017年初委托法国BV机构(Bureau Veritas,法国国标检验局)进行了系列软水机的CE认证,结果表明产品完全符合欧盟的相关的指令和标准要求,并颁发了认证证书。该系列产品成功通过CE认证后,大大提升了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及北美市场,市场和客户对开能公司该产品的信任度急剧提升。
  (3)2018年7月,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用改性聚丙烯及高密度聚乙烯材料获得Hygiene-Institut des Ruhrgebiets实验室颁发的KTW认证证书。
  复合材料压力容器是公司核心部件产品,已连续多年获得NSF认证,远销国外市场,为推动复合材料压力容器进入德国市场,所用材料需要通过德国环境署办法的KTW认证指令。
  KTW是2003成立的强制监管机关,要求供应商符合DVGW(德国气体与水协会)的第W270项条例"微生物在非金属材质上的传播"。这个标准主要保护饮用水不受生物杂质污染,所有出口德国的饮用水系统及辅料都必须出具KTW认证。
  2018年7月,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用改性聚丙烯及高密度聚乙烯材料获得Hygiene-Institut des Ruhrgebiets实验室颁发的KTW认证证书,为公司复合材料压力容器进入德国市场取得了通行证,也为公司核心产品的市场开拓提供有力的支撑。
  (4)2018年12月,“集成水路反渗透(RO)净水机”获2018年上海市浦东新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入围奖证书。
  集成水路反渗透(RO)净水机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战略性产品之一,是家用水处理产品领域广泛使用的新型净水机,该产品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已受理。该产品通过模块化、自动化工艺制造,品质稳定,并具有快拆、快装免工具维护技术设计,安装、维护方便快捷的特点,其节水技术设计更使纯废水比达1:1以上,相比传统纯废水比节约了200%。该产品在国内、国外已同步销售。
  (5)2018年12月,“过桥改进项目”获2018年上海市浦东新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入围奖证书。
  过桥改进项目是将家用净水机通过过桥改进,把多个滤料罐很好地串联起来。该产品零件一次成型,可集成快速连接的组件,产品更容易安装,性能更稳定,该产品主要使用在除铁锰净水机桶上,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已受理。该产品在国内、国外已同步销售。
  (四)企业网络信息化管理建设
  1、MES系统建设:报告期内,实现MES系统在注塑车间及膜车间的应用,通过系统应用,完成对物流、计划、任务、质检等的全面数字化、协同化管理,实现了生产进度、工时、人员效率等透明化、实时化管理以及基于条码的全面质量追溯管理。
  2、CRM系统二期实施启动:报告期内,新微软Dynamics365CRM系统,中国区经销商销售与服务模块全面上线,实现蕴含经销商销售管理、订单管理、库存管理、客户服务、售后管理,以及建立公司全国统一呼叫中心、服务派工中心,并按三个特区、四个大区划分业务模型及CRM应用示范,计划在2019年中实现对4S经销商的优先上线,CRM系统二期项目将大力支持公司中国家用与商业净水事业群的组建及拓展。
  (五)建立核心业务事业群,提高组织运行效率
  为更好地服务公司核心业务,快速响应与满足来自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自身核心业务的特点,建立了中国家用与商用净水事业群、国际及ODM事业群、生态与孵化业务事业群等三大事业群,通过组织优化进一步缩短信息传递的路径,让决策者更贴近市场,提高组织运行的效率。
  2018年下半年,公司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筹建孵化与生态业务平台,积极关注和培育在净水行业的细分市场、上下游的衍生、甚至是跨界领域的市场机会,以孵化的方式激活企业内部的创新活力,为开能健康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六)企业文化建设助力战略落地
  2018年2月27日,公司董事长赵笠钧以《用正念赢取未来》为题,确定和传递公司再出发的新目标。正念就是“让家庭拥有以水为基础的更健康的生活”,开能的使命也从“提供健康家庭用水”到“创造健康美好生活“的更伟大发心。
  2018年3月9日,公司总裁王铁先生作《开能再出发》的主题演讲,回顾开能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成为人居水处理行业全球领导者的目标与愿景,宣布2018年“上规模、定方向、搭班子、打基础、调激励”的发展战略。
  2018年8月,“重走长征路·开启新征程”文化建设主题团建活动在福建长汀举行,40多位核心管理团队用创业的眼光来学习和思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世纪全人类最伟大“创业”历程,激励我们一起再出发,形成指导未来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2018年11月1日,公司启动创造健康美好生活,我们一起行动“塑战速决”的活动。每一位开能健康的员工用行动积极践行企业文化,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减少塑料垃圾的活动中。
  报告期内,根据开能再出发的新目标要求,为实现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升级,公司重新梳理及确定了企业使命、愿景、共享价值观、经营理念及行为准则。基于企业发展战略,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组织结构设计及管理模式创新,推动组织变革及企业文化的落地。积极引进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齐聚于开能健康,通过优秀文化吸引人、凝聚人、激励人,实现组织目标,最终实现员工自我价值与企业社会价值共同成长。
  (七)重大事项
  1、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发生重大变化。
  2018年1月12日,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钧天(宁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笠钧。
  为实现公司成为居家水处理行业国际化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有助于公司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提高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的运作能力,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和上市公司管理相关制度的前提下,公司对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团队进行了适当的扩充和调整,公司董事会成员由原先的五人增加到七人,其中独立董事三人,非独立董事四人;公司监事会成员由原先的三人增加到五人,其中职工监事二人,外部监事三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团队由原先的三人增加到六人。
  公司控股权变更至今,为实现公司成为国际化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公司各个部门人员稳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合作,保持了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推进平稳有序。
  上述安排既保持了公司原有业务及人员的稳定性,又使得公司在顶层设计上引入了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运营经验的优秀管理人才来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带领公司进步与成长,帮助公司抓住时代赋予的发展契机,尽早实现公司的发展目标,从而以更好的业绩为公司股东带来超出预期的增长与丰厚的回报。
  2、报告期内,公司实施完成重大资产出售即开能健康转让其持有原能集团10.99%股权。
  自2018年2月起,原能集团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在依旧看好原能细胞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前提下,转为战略性财务投资,有效降低公司经营的负担,专注发展公司水处理业务,增强公司持续盈利的能力,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截至目前,开能健康持有原能集团股权为15.625%。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高瞻远瞩,高端人居水处理设备的开拓者
  早在2001年,公司在充分了解国际最新的技术成果和中国独特的用水水质的基础之上,针对中国家庭的使用需求,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全屋净水、全家健康”的现代生活用水理念,倡导净化全屋的水质就可以保障生活及饮水的整体安全和全面健康,从而启动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根据人居水处理设备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对行业未来的产品发展趋势的分析,公司高瞻远瞩从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和制造工艺壁垒的全屋水处理设备为出发点,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凭借在研发、制造、规模、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全屋型水处理设备以及多路控制阀、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等水处理专业部件产品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之一。
  2、全产业链生产及制造,铸就卓越品质
  自成立以来,公司致力于POE水处理产品及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公司生产的每个成套设备中,以工艺最复杂的全屋净水设备为例,其中除使用的活性碳及KDF由指定供应商提供之外,其他的核心部件及各种零部件几乎均由公司自己生产,因此公司的全产链生产能力已达到了90%以上。公司拥有在POE产品线上从设计,到零部件和整机组装垂直整合的设备生产能力。
  上市以来,公司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公司的生产规模及产品品质由此而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销售规模从上市之初的2亿增至2018年度的9亿多,在目前人居水处理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且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公司以高品质、多品种、低成本、响应快等综合产品竞争优势,为客户和消费者实现以最小的代价配置最优的解决方案。
  3、具有全球市场的销售及覆盖能力
  长期以来,公司积极贯彻“走出去”的产品战略。我们以一站式的产品和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持续向海外市场输出来自中国的高品质的净水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所有类别的水处理产品已成功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并拥有覆盖全球的经销商和合作伙伴,同时通过对加拿大Canature N.A.Inc.控股权的收购,公司在北美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渗透率得到有效提升,公司的海外业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近年来公司海外业务也每年保持着两位数的持续快速增长,公司的产品在北美和欧洲地区均拥有非常高的市场认可度,公司的软水机产品在加拿大地区更是达到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公司是国内净水设备企业中唯一的具有全球经销网络的中国企业。
  4、全方位解决方案,终身DSR服务
  在终端消费者市场,为维护水处理设备的长期有效性、保障消费者的用水健康,做好各项持续的服务工作是公司的责任。报告期内,公司立足中国继续以“营销服务”的新型营销理念,在提供产品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终身的、全方位的健康人居水环境的解决方案。同时以上海为样板市场,积极推进服务标准化和服务队伍的建设,加速将这独特的DSR营销模式推向国内更多的其他城市。
  5、注重创新,核心技术及研发能力持续领先
  自成立以来,公司聚焦技术创新、用户创新和产品创新坚持采用学习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方式,不断持续提升自身的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能力,公司所拥有的全屋水处理设备的集成应用技术和自动多路控制、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等专业部件产品的研发与制造能力,已经使公司成为行业内综合技术能力领先的企业。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研发和技术团队人员102人,以博士、硕士为核心人员,致力于从本土水质特点出发,主导公司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2018年,公司持续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进行投入,滚动完成上年度立项项目6项,新增立项项目35项,当年立项当年完成的项目有15项。产品主要集中在玻璃钢桶、控制阀、软水机整机领域、膜元件及ODM产品领域。2018年申请专利10项,获国家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截至2018年末,公司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43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
  6、国际化核心管理团队的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公司发展步伐,聚焦居家环保水处理行业的业务优势,实现公司成为国际化龙头企业的发展目标,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团队积极引进了具有环保、居家健康产业发展及国际化市场经营管理经验的、年轻有梦想的创业型优秀人才,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团队组成发生较大变化,为公司二次创业、跃入快速发展增添了新的中坚力量。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19年,从全球来看,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将由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018年全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其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升级提质需求将不断放大。
  (一)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对健康饮用水的追求不断增加。根据FREDONIA预测分析,全球水处理设备市场规模约在600~700亿美金,净水行业增长高于全球GDP增速1~2个百分点。北京中怡康時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简称:中怡康)预测,未来5-10年国内家居净水市场仍将继续保持双位数的中高速增长趋势,预计2025~2030年期间将超过千亿规模。
  目前中国的水污染现状和落后的市政水处理能力仍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健康意识和安全饮水需求。据中怡康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全国居民对自来水水质的评价平均只有4.9分,处于中低下水平。
  中国净水行业无论从绿色环保、消费升级还是健康中国的角度来看,都具有强劲地持续发展动力和增长需求。与前十年净水市场爆发式增长不同,提供不同场景解决方案的净水行业将进一步凸显理性发展。净水领域以RO机为主的末端净水产品竞争日趋激烈,其发展速度由高速转入缓慢增长。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以全屋水处理解决方案见长的全屋净水、全屋软水产品将步入较快速地增长。同时,净水行业的集中度会继续提高,行业中专注于产品创新、品牌运营、渠道建设、服务能力建设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发展战略是聚焦家庭和商业水处理市场,致力于“让每个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享用到安全健康之水”。公司将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品质提升与打造靓品工程,坚持产品领先;通过制造效率、管理效率及资产效率提升,打造效率驱动下的成本竞争优势;通过终端服务团队、服务流程及服务标准的优化,延伸终端服务的辐射区域;通过全球化业务布局,提升企业行业地位,扩大企业市场份额;通过并购,创新,服务及成本优势成为净水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三)2019年度公司经营计划
  2019年,公司将继续以产品创新为重点,以渠道和服务创新为抓手,以管理创新为手段,通过研发、供应链、服务及管理优势的不断提升为公司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提供支持和保障,确保公司销售收入与盈利能力持续增长。2019年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落实精益生产,打造高效供应链
  为了更好的满足及服务公司客户和消费者需求,公司将进一步深入推行精益生产体系,在产品开发、供货周期、产品品质、成本控制、流程设计上形成更高效、更优化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力争成为净水行业一流供应链管理水平的优秀企业。
  2、聚焦差异化优势,赋能全球区域净水企业
  立足十多年来公司在国际及国内ODM业务上积累的产品制造及渠道优势,聚焦中国、北美和欧洲全球三大家用净水市场,深入贴近客户需求,开发出符合客户本地化需求的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通过进一步补充核心部件及整机产品线,赋能重点市场区域净水企业,加大对其的产品服务与培训支持,带领他们从核心部件和整机销售走入品牌和渠道的升级发展模式。
  3、深入渠道合作,增强品牌影响力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品牌形象,公司将在渠道建设、产品规划与品牌建设上进行同步完善。一方面积极将有实力的经销商发展成更具市场影响力的4S经销商,并在其市场开拓和服务标准化方面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与赋能;另一方面也要在跨界渠道的拓展与合作方面积极探索,为公司产品的市场拓展寻求更多的增长机会。
  4、激发组织活力,保障战略落地
  为确保公司发展战略的执行,面向未来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具有创新活力的平台型组织。通过人才盘点,建立关键岗位和关键领域的人才储备机制,为公司全面提升竞争力做好人才支持与组织保障。
  根据企业发展的短期和长期所需,加强员工在岗培训工作。通过建立自己的内训师队伍,精心设计核心课程,将员工学习成果与企业的战略经营所需有效连接,为公司发展打造出可持续的高绩效团队。
  5、完善激励机制,共享发展成果。
  根据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建立多维度的员工激励机制。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内部业务部门及团队的业绩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公司经营发展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也要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团队和骨干人员,探索在责任绑定的基础上能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尤其在创新业务和孵化业务领域要大胆探索事业合作人机制,吸引更多有想法、有胆识、有激情、敢于接受挑战的优秀人才加入公司,共创共享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未来。
  (四)可能面临的风险
  1、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
  中国的人居水处理设备行业发展前景是无限广阔的,但随着国外同行、国内大型企业的纷纷介入,在共同促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竞争也将愈演愈烈,然而无序的竞争格局,必然会加大市场竞争的风险。为此,公司也将从行业特点出发、以符合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发挥既有的产品优势、品牌优势、创新优势、研发和制造优势,扩大销售,利用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领先地位。
  2、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公司存在能否同步建立起大规模企业所需的管理体系,形成完善的约束机制,保证公司持续高效运营的管理风险。为此,公司将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公司内部发展及管理的需要,通过引进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国际化人才,进一步理顺相应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断完善大规模企业所需的管理体系和约束机制,保证公司持续高效运营;继续加强管理制度的完善、学习和落实,实现以制度约束,以制度管理的企业管理理念,保证企业健康稳健的发展。
  3、海外市场波动的风险
  海外市场客户对净水设备具有成熟的认可度,相对市场空间有限,但既有的规模仍具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公司在保有做得较好的欧美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扩大海外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广度、加大其它区域的销售和合作。
  4、外汇汇率风险
  近年来,公司产品出口份额仍占较大比例,主要以美元计价,少量以欧元计价。外汇汇率的变化,有可能对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产生影响以及产生汇兑损失风险。针对该风险,公司一直以来努力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同时将会运用外汇套期保值等工具以降低外在汇率变化的影响。
  5、营业成本上升的风险
  近年来,人力成本上升和部分原材料价格均呈上涨趋势,营业成本也面临上升的风险。
  公司努力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生产、采购等环节管理,节约成本,以应对并控制成本上升的风险。
  6、人才短缺的风险
  专业化的研发和管理团队是公司顺利发展的必要元素。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公司仍存在着因专业化人才短缺从而制约公司业务发展的风险。虽然公司已拥有一批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并且通过合理的员工激励制度吸引和稳定核心团队,但随着公司原有业务的扩张和新业务的开展推进,对人才的需求将日益增加。因此,公司将通过引进人才完善结组架构体系,优化团队建设。
  7、并购带来的财务风险
  近年来,公司因为战略发展与业务布局需要,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并购,这使得公司在获得新业务和新市场的同时,也会增加相应的财务压力风险,同时也对公司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并购企业经营及盈利状况不达预期,则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并购中产生的商誉也将面临计提减值的压力。对此,公司将加强对并购子公司的业务与财务管控,及时防范其经营与财务风险。同时,充分利用各方有效资源,尽快实现协同效应,促进各方互利共赢,不断提高公司及子公司的经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