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新时股份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陶瓷膜助若羌“种绿”
《扬州日报》记者 乔国军 / 时间:2019-04-23 14:48:54

新时股份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陶瓷膜助若羌“种绿”


  据扬州网2019年4月15日讯 眼下,从新疆若羌县沿着格库铁路一直向库尔勒方向行驶,路轨两侧已出现成片成片的沙漠藻类。若羌大部分处于高原高寒沙漠地带,生态环境恶劣,眼前这片绿是怎么形成的呢?“助力格库铁路打造‘绿色大通道’,有咱扬州人一份功劳。”昨天,扬州企业江苏新时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时股份,股票代码:837184)总经理助理曹超告诉记者,由他们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发的陶瓷膜净水循环水应用系统,解决了沙漠盐碱水净化过滤处理难的问题,“在净化水的灌溉下,生命力顽强的沙漠藻类在格库铁路沿线焕发勃勃生机。”
  作为国家“十横十纵”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格库铁路由青海省格尔木市到新疆库尔勒市,总长1251.79公里,2014年开建,预计2020年全线通车。
  “施工设计单位想在格库铁路若羌段路轨两侧种植沙漠藻类,但由于沙漠地下盐碱水无法灌溉,导致藻类难成活。”曹超说,2017年4月,公司接到格库铁路承建单位的一个电话,请他们帮忙找一个解决沙漠盐碱水净化问题的办法。“我们迅速启动陶瓷膜技术攻关研发,与浙大专家合作,历时半年研制出陶瓷膜净水循环水应用系统。”
  据介绍,格库铁路沿线设置了多座沙漠污水处理站,这些污水处理站应用陶瓷膜净水循环水应用系统,将盐碱水中高含量的盐碱等有害物质清除,过滤净化后可实现中水回用及灌溉。目前,南疆格库铁路沿线多座污水处理站都已用上扬州产品。
  “系统中的纳米平板陶瓷膜,主要应用在市政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海水淡化预处理、净水等领域。相比二沉池加药沉淀或有机膜过滤等传统污水处理工艺,纳米平板陶瓷膜具有环境友好、寿命长、节约能耗、占地小等优点。”曹超说,目前市场上使用的各种有机膜,在净化过滤污水或沙漠盐碱水时,自身容易被腐蚀或堵塞,导致产品性能衰减并难以恢复,最终成为固废难以处理。而陶瓷膜绿色环保,运营维护方便,使用通量正常达到有机膜的2~3倍,使用寿命至少为有机膜的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