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金达莱成为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处 柳寒 / 时间:2019-04-22 09:21:29

  日前,中国膜工业协会获悉,常务理事单位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达莱)首发申请科创板上市已经获得上交所受理,成为了国内首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环保企业。
  金达莱是一家专注于污水处理技术创新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深耕污水处理领域十余年,已经发展成为污水处理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之一。
  近年来,国家对水环境综合治理越来越重视,先后出台多项环保政策,污水排放标准日趋严格,对现有的传统污水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项技术,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发展,在污水处理市场上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预计未来,我国膜污水处理市场规模仍将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均复合增长达20%以上。
  面对广阔的污水处理市场,金达莱自主研发了FMBR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下称:FMBR技术),它是对MBR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创造兼性环境,培养并富集大量以兼性菌为主的复合菌群,日常运行无需外排有机剩余污泥,单一环节便实现了污水处理效果及效率大幅提升。而MBR技术仍旧采用的是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近的微生物菌群结构,污染物降解机理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依旧需求通过多环节、外排泥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FMBR技术与MBR技术这种原理上的本质差异使得其在实际应用中展现出更加显著的技术和经济优势:
  (1)实现有机剩余污泥的大幅度减量,同时工艺环节从传统多段缩减为一段,有利于环保装备标准化、智能化,综合性能大幅提升,生产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提高了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生存能力的同时,促进了环保装备业升级发展。
  (2)简化控制环节的同时,联合高效的“物联网+”管理模式,将传统污水处理厂需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值守的低效运维模式,升级为无需专人值守的高效智能化运维模式,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有利推动污水处理服务业快速发展;
  (3)开辟了分布式污水治理新路径,突破传统集中治水的单一模式,实现既可在人口密集污水集中的区域就近建设大型集中污水处理厂,也可以在不便于修建污水管网的地区就近建设中小型处理站,建设规模可从几十吨至几十万吨,且临近人群,省去了长距离污水管网建设的资金投入,最大限度实现处理后清水回用,构建亲民生态水厂。
  作为膜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创新成果,FMBR技术列入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标志性成果,荣获国际水协(IWA)项目创新奖、美国科技创新奖R&D100等多项国内外科技奖励荣誉。目前该技术产品已得到国内外市场广泛认可。在国内市场中,该技术在江西百强中心镇、乌沙河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中应用数千套装备,辐射全国30个省(直辖市)。在国际市场上,该公司技术也在意大利、澳大利亚等海外多个国家应用。


金达莱成为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

项目考察现场(左二起: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文、副秘书长柳寒)


  为了切身体验FMBR技术所带来的的污水处理效果,2019年4月14日,膜协会理事长郑根江一行人实地考察了金达莱乌沙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该项目日处理规模20000吨/日,占地约10亩,用地大幅节省。项目就地建设于乌沙河岸边,处理后的出水直接回补乌沙河。同时项目以处理后出水为元素,将污水厂打造成赏心悦目的景观公园,配以休憩凉亭和花草树木,俨然成为了老百姓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广场,为百姓增添了一处绿色休闲空间。


金达莱成为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


  金达莱通过污水处理技术与治水模式创新为我国水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了一条新路径,为膜污水处理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推广作出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相信在科创板资本市场的助力下,金达莱能实现二次“爆发”,为污水处理技术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我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


金达莱成为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