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徐南平:把生物技术作为基盘技术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 时间:2019-04-18 09:02:55

  据科技日报网长沙2019年4月3日讯 4月的长沙,万物复苏,生机盎然。4月2~3日,2019年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判分析社会发展科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新问题,稳中求进,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跨越发展。
  2018年,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斐然。徐南平指出取得了五方面显著进步。全国社会发展科技管理机构改革初步完成,科技创新职能得到显著加强;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部署更加深入,在社会发展领域“十三五”期间全面启动实施了“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等21个重点研发专项;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相继起草编制;社会发展领域基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在国内外取得良好反响,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稳步推进,绿色技术银行建设进展良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徐南平要求凝心聚力、统筹推进,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着力做好社会发展领域技术预测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发布并落实《国家生物技术发展战略纲要》;制定《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海洋强国、资源安全保障科技支撑;继续加强社发领域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建设。
  徐南平强调,要统筹社会发展科技布局,把生物技术作为基盘技术摆在国家科技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形成社会发展科技体系1(生物技术)+N(科技支撑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海洋强国等)建设的战略布局。要以创新为引领,统筹谋划领域科技发展,突出重大需求,强化科技对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和海洋强国的发展支撑。要进一步突出社会发展科技工作的民生、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四个属性,确保安全,促进发展,完善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管理方式。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提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促进科技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布局,将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向社会发展领域倾斜,重点在生物技术等社会发展技术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系统部署;进一步完善重大民生创新平台的布局,全力支持郴州市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湖南省临床医学协同创新网络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管理科学、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体系。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科技主管司局等有关单位的代表和专家,科技部社发司等相关司局、生物中心、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有关同志以及其他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