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主打分布式污水处理金达莱申报在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
《中国证券报》记者 于蒙蒙 / 时间:2019-04-17 16:08:14

  据中证网2019年4月15日讯 4月15日晚,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达莱,股票代码:830777)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上交所正式受理。公司掌握有FMBR技术,倡导分布式的污水处理模式,公司系国内村镇污水治理细分市场的领跑企业。A股影子股层面,骆驼股份持有金达莱6.2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金达莱早前在2014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10月披露公司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阶段。公司在今年3月初正式提出了申报要科创板上市,而在4月10日公司通过了江西证监局的上市辅导验收。
  金达莱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研发的FMBR技术及JDL技术两大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新型水污染治理技术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服务。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达莱资产总额为16.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0.5亿元。2016~2018年营收分别为2.73亿元、4.84亿元、7.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8595.58亿元、1.47亿元、2.36亿元。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2016~2018年分别为65.49%、64.36%、65.79%。公司称主要原因系公司技术优势带来的装备化、标准化等特点导致的成本较低。
  报告期内,2016~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1%、6.81%、7.4%。金达莱表示,在污水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拥有89项国内外授权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共61项,FMBR技术获得授权专利44项(包括欧美等国家发明专利24项)。
  金达莱FMBR技术能够实现在单一控制环节内同步降解生活污水中碳、氮、磷以及有机剩余污泥,处于国内水污染治理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依托FMBR技术,促进污水处理从传统非标准化工程升级为标准化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升级了污水处理服务业,提供了污水治理新路径,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自主研发并实现标准化先进环保技术装备量产的公司之一。同时,公司亦是国内村镇污水治理细分市场的领跑企业。
  相比于A股多家环保企业采用的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金达莱切入的是分布式污水处理模式。公司称该模式是在相对较小的区域范围内建设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就近收集、就近处理、就近资源化,该模式使得污水处理厂建设灵活度大大提高,规模可大可小、形式可集可散、地域可城可乡,尤其是在污水收集困难、管网投资高、占地面积大河施工不便等情况下具有突出优势。
  公司看中分布式的污水处理源于对新兴市场的判断。金达莱指出,乡镇村污水治理的进展比城市污水处理严重滞后,大量未经处理的村镇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水洗,成为主要的水污染源。而乡镇村居住人口较少且地理位置较为分散,难以通过集中式污水处理的方式对其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在乡镇村等零星污水排放点进行分布式污水处理将成为我国提高生活污水治理率,改善水环境污染的重要方式。
  公司称,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超过2015年6万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两倍。农村水污染治理因其相对滞后,目前已备受国家关注,未来将形成更广阔的市场。
  招股书显示,金达莱本次融资10.09亿元,拟投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