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贵州“千企改造”工程带动时代沃顿制膜更环保更绿色
《工人日报》记者 李丰 / 时间:2019-04-17 10:09:32

  据中工网2019年4月17日讯 为解决生产方式粗放、市场主体少、企业成本高、产业低端等顽固供给端矛盾,贵州自2016年启动“千企改造”工程以来,通过政策引导,让工业企业更加关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的业态和提升传统业态,共实施“千企改造”企业3743户、项目4291个,完成投资3134亿元。在“千企改造”工程带动下,贵州工业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哪里有‘千企改造’,哪里就有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当地广受认可的工业理念。日前,《工人日报》记者来到贵州部分“千企改造”样板企业,探寻企业改造后的新气象。
  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DMF回收系统,正将高浓度废水集中回收处置……
  流水线高速传动,机械设备精准打胶,车间工人有序分拣……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正加足马力、全力生产,智能工厂里一派热闹的生产景象。
  时代沃顿是目前中国复合反渗透膜生产龙头企业,其产品在产水量、脱盐率、抗污染能力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复合反渗透膜的抗氧化性等关键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贵州“千企改造”工程带动时代沃顿制膜更环保更绿色

印度是时代沃顿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已经拥有固定的客户群体,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图为2016年5月6日,印度安得拉邦新首府发展局访问团来到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沙文新园区参观考察。

贵州“千企改造”工程带动时代沃顿制膜更环保更绿色

2017年,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印度Water Digest Water Awards “The Best Membrane Manufacturer”(最佳膜制造商)奖项。此项大奖是针对水处理环保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机构及个人进行评选并颁发奖状。


  据介绍,生产反渗透膜的刮膜工艺过程中往往有大量低浓度(3%)二甲基甲酰胺(DMF)废液产生,但时代沃顿副总经理吴宗策告诉记者,企业研发设计出了DMF回收系统,可将产出高浓度DMF(99%)回用生产,每吨DMF溶剂采购成本可降低4000元左右,1年可以节省大约300万元的成本,同时还能避免直接排放DMF废液产生高化学需氧量(COD)和高氨氮情况,利于后续废水处理,减少COD及氨氮排放量。
  在“千企改造”工程的探索与实践中,虽然挑战与诱惑并存,但当地企业、群众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近年来,贵州“千企改造”工程坚决否决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虽然“损失”几百亿元,但却换来了绿水青山,为做大金山银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实行“绿色技改”的企业越来越多,许多企业都在根据自身特点推广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等绿色工艺,大力推进能源、冶金、有色、建材等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绿色化改造,已然走上绿色生产、低碳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