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有感于国内荷电膜产业人才匮乏傅荣强归国选择天维膜
《潍坊日报》记者 刘福文 / 时间:2019-04-16 09:00:23

  据潍坊高新区发布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3月23日讯 “我们团队最新研发的这款均相电渗析膜,通电之后,把盐离子与其它物质分离开来,从而实现脱盐的目的,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化工废水处理、中水回用、海水淡化等领域,目前每年可为公司创造数千万的效益。”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荣强介绍道,这薄薄的一张膜,背后是傅荣强多年以来的执着研究,不仅给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收益,同时也改变了国内膜产业的生产格局。


有感于国内荷电膜产业人才匮乏傅荣强归国选择天维膜


  求学三地
  学术研究路上硕果累累
  没有多年扎实的学术积累和实验室研究经验,傅荣强不可能短时间内在国内均相荷电膜领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1976年出生的他,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在博士研究生期间,他参与了实验室所承担的省和国家的一系列荷电膜相关的科研项目,申请并获授权国家专利三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
  在2005年7月至2008年3月间,分别在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新加坡千年基金学者”称号及奖学金;2008年至2012年在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新加坡全球研发中心从事均相离子膜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已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专利3项,获国际PCT专利3项,并获得了西门子水处理技术部2009年度发明人奖。
  高峰时刻
  毅然回国奉献多年所学
  2013年,在他人生事业的高峰时刻,傅荣强深深有感于国内荷电膜行业人才的匮乏,毅然选择携带家眷归国奉献自己的多年所学。
  “当时国外的条件很不错,在当地也已经置业,但国内这几年越来越重视环保,市场不断壮大,政策上也有很多优惠和支持,最终我还是选择回国发展。”傅荣强对记者说。归国后,他凭借良好的声誉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迅速立稳脚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陆续出任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山东天一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及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并以最快的速度组建了新的研发团队,一举扛起企业科研工作的新旗帜。


有感于国内荷电膜产业人才匮乏傅荣强归国选择天维膜


  短短两年时间里,傅荣强博士及其团队便取得了实实在在令人瞩目的成绩。成功研制出两个品种的电渗析阴/阳膜,分别适用于苦咸水淡化和有机物料脱盐,制备工艺简单,产品技术指标与进口产品相当;成功地制备了双极膜,技术指标与进口产品相当。与德国设备制造商合作,加工定制了30多米长的双极膜生产线,目前已顺利进入生产阶段;成功开发出各种电渗析器,可以应用于实验、中试、工业化生产各个过程。
  傅荣强在均相荷电膜领域内的贡献之大,使他先后获得“潍坊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扶持计划人选”和“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专家”称号及资助。
  深入一线
  带领团队填补国内空白
  傅荣强博士工作团队于2013年组建成立,目前共有12名核心技术成员,主要进行均相系列荷电膜成套装置的研究开发,不仅实现了膜材料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促进了各类化工及生产过程的技术进步,而且研究成果也避免了各种废水、废酸、废碱和废渣的产生和排放,取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公司的研发实验室与生产车间相隔四十多公里,傅荣强常年往返于两地,既埋头于实验室开发,又牵挂着一线生产;既是研发团队带头人,又是每个成员同事的良师益友。他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对每个科研计划都制定预案措施,对每项实验数据都要求客观准确,展现出一名专业科研人员的严谨性和责任感。在工作中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浓郁的团队文化和科研氛围。
  目前,该团队正渐渐成为一支研发与工程配套、新老结合并以老带新、具有较强技术视野和开发能力及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研发与工程化团队。
  “我们的目标就是抓住机遇,经过努力,逐渐缩小与国外产品的差异,以我们的均相膜取代传统的异相膜,在业内取得持久的领先地位。”傅荣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