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分享“走出去”经验
《水工业市场》杂志 / 时间:2019-01-23 07:09:54

“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分享“走出去”经验


  据水工业市场杂志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1月8日讯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承办的“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于1月4日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内外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一带一路”水与环境相关水务企业的代表共计170余人参会。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主任、杨敏副主任、庄绪亮副书记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CAS-TWAS CEWE主任杨敏研究员颁发了2018年TWAS地区奖。据悉,TWAS每年根据不同主题从全球范围内遴选五位优秀科学家,授予TWAS地区奖。2018年TWAS地区奖的主题是“科技外交”,旨在表彰科学家为发展中国家科技发展与进步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做了题为《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从支撑“带路”的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带路”的布局和成效、面向未来打造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曹京华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具有有三位一体的优势;在应对“一带一路”气候变化、自然灾害、传染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系统保护等共性挑战,促进绿色、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科技人才、智力和技术优势;在以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和创新共同体建设中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曹京华详细介绍了CAS-TWAS卓越中心的亮点工作,并对未来的重点工作做了介绍,他表示,科技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科院在其中大有可为,可以在诸多方面发挥不可或缺、实实在在的作用。


“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分享“走出去”经验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CAS-TWAS CEWE主任杨敏研究员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CAS-TWAS CEWE主任杨敏研究员致开幕辞并做了《把甘露带给世界》的报告。杨敏分析了发展中国家面临巨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并以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为例列举发展中国家饮用水安全存在重大挑战,结合联合国新千年发展目标(2015)与我国在水处理方面取得的进步,杨敏表示,中国过去30年的新鲜经验可以助力沿线国家解决水与环境问题,应对水危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广阔市场也为中国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杨敏介绍了CEWE成立五年来,遵循“一国一策”策略,在斯里兰卡、伊朗、柬埔寨、孟加拉、缅甸等国开展水务合作的推进工作情况,并对未来的工作部署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未来将依托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的学科优势,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提升人才培养的品牌效应;稳步推进与斯里兰卡、柬埔寨、伊朗、缅甸、孟加拉等国合作项目,推动部分技术产品的示范应用;与UNEP、联合国人居署、IWA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中国贡献;配合外交部解决我驻外使领馆饮用水安全保障问题;配合生态环境部建设“中柬中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所长祁欣做了题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就及企业参与建议》的报告,报告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合作共识、贸易、投资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从“一带一路”的各项政策、地方鼓励“一带一路”的各项文件、投资国政策环境、如何做好境外投资风险防控等多个方面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重点做了详细介绍。
  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周国梅做了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一带一路”五周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均总体保持增长趋势。周国梅介绍,为推进产业和技术合作,东盟中心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建设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多场生态文明论坛加强了各国间的政策对话,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成立、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筹备办公室揭牌、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揭牌、“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正式启动。她表示,2019年是绿色“一带一路”工作推进的重要一年,东盟中心将围绕“重点平台”、“能力建设”、“环保产业”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严雪研究员做了题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非洲平台建设进展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中非中心的具体建设与运行情况,并列举了马赛马拉大学人工湿地、肯尼亚现代农业示范、自然资源与遥感信息平台、非洲青年合作项目等合作实例。严雪向在座企业发出了合作邀请,并表示,中非中心始终坚持立足肯尼亚、面向全非洲,结合中方优势、注重非方诉求,用好援建工程、落实“走出去”战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分享“走出去”经验

北京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东


  北京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东、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珍、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监陆宗良、云南合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岑海、北京汀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等企业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就水务企业“走出去”做了需求介绍与经验分享。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珍介绍了力合“走出去”的项目情况与经验,并结合民营企业“走出去”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4点切实的思考和建议。


“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分享“走出去”经验

北京汀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


  北京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东重点介绍了斯里兰卡阿鲁供水项目的建设、运行情况;泰宁科创雨水利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监陆宗良介绍了泰宁在斯里兰卡项目情况,对项目开展做了经验总结;云南合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岑海则表示,虽然合续在“走出去”方面缺乏实践经验,但很乐意与CEWE以及联盟企业加强“走出去”的项目合作,同时,合续在国内众多的基地也愿意开放给联盟。北京汀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介绍了汀源无机梯度双控陶瓷膜净水滤芯技术,并表示,汀源愿意携陶瓷芯,和生态中心的专家、联盟成员一同踏上一带一路的征程。
  会议最后举行了圆桌座谈,座谈会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CAS-TWAS CEWE主任杨敏主持。CAS-TWAS CEWE副主任魏源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能力验证处副处长郭栋,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副处长冯凯,国际水协会总监李涛,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严雪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所长祁欣,生态环境部东盟中心技术交流部环保产业合作室主任刘婷,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水电水务部总经理汪新槐,无锡工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连军等嘉宾围绕“机制创新资源整合,政产学研如何协同推进‘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就“一带一路”环境合作的机遇和规划、国际国内资源整合利用、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又快又好走出去、“政、学、研”三方如何支持企业推进技术转移转化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浙江联池水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文君作为一带一路环境科技与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在圆桌讨论环节发言。


“一带一路”水与环境合作研讨会分享“走出去”经验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CAS-TWAS CEWE主任杨敏研究员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围绕“分享合作经验、探讨合作模式、明确合作方向”这一目标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今后,CEWE将坚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与环境领域重大民生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对内加强与外交部、国际援助署、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的联合与协调,对外加强与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沟通与合作,与院内外合作伙伴和联盟企业一起大力推进水与环境领域的合作,为沿线国家民生改善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