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汇聚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南京工大团队强势打造膜产业链
《南京日报》记者 夏思宇 / 时间:2019-01-22 11:12:45

  据南报网2019年1月18日讯 丰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上海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去年公司落地位于江北新区的膜产业园,“因为他们主要做膜清洗、膜修复,属于膜产业链技术较高的环节,希望在这里为膜产业进行配套服务。”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郭百涛说。


汇聚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南京工大团队强势打造膜产业链

南京膜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百涛正在向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领导汇报园区的概况


  这并不是个例,来自北京、浙江等地的上下游膜企业都汇集在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打造的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内,并已形成一条膜产业链。去年,研究所孵化引进企业30余家,实现销售10.9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并获得我市新型研发机构2018年度绩效评估一等奖。
  高性能膜材料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环境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之一。而在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国家级科研中心强力支撑着膜学科的发展。我国第一个无机膜工业产品生产基地,无机膜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也都诞生于此。
  如何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学校组建学术团队,不断产出原创成果,并借由研究所组建创业团队从事原创成果的‘二次开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郭百涛给出了答案。按照“一所两制”模式,研究所已衍生、孵化了包括久朗高科、久盈膜科技、佳乐净膜科技等众多“膜公司”。
  这些企业中,有的已成长为行业龙头。当年注册资本仅50万元的久吾高科,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陶瓷膜产品供应商之一,2017年在创业板上市;九天高科在国内率先实现分子筛渗透汽化膜工业化,市场占有率超过90%,成立时间不到4年便实现了新三板挂牌。“领跑者”们吸引了更多膜产业公司慕名而来,从膜科学、膜技术、膜产品到膜商品,40多家公司的组建,串联起完整的膜产业链,给膜产业发展带来了良性循环。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范益群,同时也是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团队成员,他说:“我们鼓励教授创业、毕业生带着成果创业,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去年,我们新增了5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整个孵化企业里占比很高。”
  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与产业培育联动,让南京工业大学在膜领域的影响与日俱增。通过南京工业大学支持的新型研发机构,专业人才直接参与到膜产业中来,企业方面也可以与高校形成互动,如通过技术人员带研究生,实地接触产业发展的最前沿。研究所研发的有机无机复合膜、气固分离膜等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
  内培外引,膜研究所聘任的项目经理德里奥利(Enrico Drioli)教授,是原欧洲膜协会主席,为团队提供战略发展方向,并获得了我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研究所还在全球遴选9个二次开发项目团队,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技术团队在膜的制备与应用技术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为膜产业发展提供专业资金和技术支持,江苏膜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和膜工程设计院应运而生。据了解,研究所还将打造高性能膜材料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希望通过3~5年时间,聚集50个创新团队,培育100家高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