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净水行业技术与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侯立安院士出席
《中国质量报》记者 徐建华 / 时间:2019-01-10 15:25:52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9年1月4日讯 2018年12月18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尔净水产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净水行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净水行业技术与创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围绕净水行业的技术创新和质量发展进行了探讨,旨在形成行业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局面,共同建设净水行业质量工作新格局。


中国净水行业技术与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侯立安院士出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工程专家侯立安从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成效和挑战、跨界新兴技术在净水行业中的应用概况、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引领水行业新发展的建议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讲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新兴科技发展,聚焦科技前沿,加快机器人关键技术开发是净水行业实现创新驱动跨界融合的重要方式;饮用水的安全保障是个系统工程,建设面向未来的智慧水厂,增强新兴科技的安全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2012~2017年,我国净水行业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市场渗透率2009年每百户家庭只有3.1%,到2017年每百户家庭超过16.2%;2012年市场纯水机只有25%的占有率,现在达到了81%。
  针对2018年净水市场,中怡康时代研究机构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提出了“下半场、长周期、品质化”3个关键词。左延鹊表示, 净水行业的发展和大消费级的市场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在房地产下行的时候,作为配套行业之一的净水行业也面临着下行的风险和压力,2019年的净水市场应该向全屋化方向发展,不再满足于卖单品,以更好满足消费者需要。
  2018年11月1日,强制性国标《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正式实施,该标准一方面规定了水效的检测和计算方法,另一方面将水效分为5级,并设定净水产水率的红线,5级即水效限定值为35%。据调查,反渗透净水机目前市场销售量份额已经达到60%,生产企业近4000家,年销量1000多万台,但净水机平均效率不到20%,预计标准实施后平均提高一倍,达到40%以上。同时,该标准设立节水先进值,可以引领行业水效提升,通过提升产品整体品质达到更高的水效。
  与会人士表示,在水效标准以及环保要求、消费升级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净水行业发展必须走技术创新带动质量提升的品质化发展新模式。会上,安徽智泓净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飞虎、佛山市美的清湖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技术管理主任孙倩等分别分享了“市场引领 创新发展”“一体滤芯技术”“纳滤与信息技术在净水设备上的应用”“反渗透净水机节水技术创新”等我国净水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
  饮水健康一直是我国有关政府部门重点关注的重点问题。为此,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健康饮水扶贫工程”项目并在大会上启动,针对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健康问题组织有效渠道,实施公益性健康饮水扶贫工程,通过调研、试点和全面推广,形成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优势互补、关注健康、扶助贫困的健康饮水扶贫新阵地。
  2018净水行业金鼎奖获奖名单也在此次大会上正式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