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浩泽-浙大联合实验室公布首期研究成果为直饮水正名
《健康报》 / 时间:2019-01-09 15:10:05

  据健康报网2019年1月9日讯 近日,“浙江大学-浩泽生命健康联合实验室”公布了“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项目首期研究成果。来自国内公共卫生安全、防病防疫领域的多位专家和学者现场听取了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解析了浩泽直饮水的水质特征、水中有机物遗传毒性和综合生物学效应评价。这是国内国家级实验室首次试验并公布类似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的取得标志着浩泽已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与“产学研”结合领域积累起了巨大的优势。


浩泽-浙大联合实验室公布首期研究成果为直饮水正名

专家听取“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项目研究成果


  据陈再鸣教授介绍,联合实验室本次“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采用GC/MS技术,对水中有机提取物进行组分分析和重点有机污染物、化学致癌物等进行定量检测,将采用Ames实验(污染物致突变性检测),比较OE诱导染色体突变以及基因突变的能力,提示不同水质的生物遗传毒性的大小等,整个实验以小白鼠为评价实验体,用浩泽直饮水和日常饮用水分别饲养。其中,实验中所采用的浩泽直饮水是经过浩泽自主研发的“APO+”安全净水技术。该APO+技术不仅可以强力吸附水中致癌物,深度拦截水中化工污染物、农药激素残留、重金属离子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有毒物质,还能通过臭氧抑菌技术,起到杀灭细菌和防止二次污染的作用。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浩泽APO+安全净水技术制成的浩泽直饮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含砷、铅等有毒元素及污染物。同时生物实验还证明,浩泽直饮水在对小鼠的部分病理学研究上的表现还优于人们接触的日常饮用水。


浩泽-浙大联合实验室公布首期研究成果为直饮水正名

“浙大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项目动物中心


  “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整个项目历时三年多,立项之初就获得了浙江省卫生厅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浙江大学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和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GLP实验)的准许。净水行业资深专家顾久传对此项目及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是业内首个利用国家级实验室的科研实力验证直饮水质的尝试。实验取得的原创性结果,或将对带动行业技术升级起到积极的作用。
  “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陈再鸣教授对研究成果进一步解读:“实验结果表明:采用APO+安全净水技术净化的浩泽直饮水保持了日常饮用水中所含的钙、镁、钾、钠、铁等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有机物遗传毒性检测呈阴性。生物实验方面表明浩泽直饮水组实验小鼠的营养代谢水平较高,整体生长发育状况良好,体重增长稳定,各项体征指标正常。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小鼠体内有毒重金属镉元素含量水平也有极显著性降低,这与直饮水水质中没有检出镉等重金属元素高度相关。”
  据悉,发布本次研究成果的“浙江大学-浩泽生命健康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4月,由浙江大学所属的生命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和实验动物中心等单位的多位教授专家组成的团队联合成立,是国内首个直饮水饮用与生物学数据研究实验室,三年来专注“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项目的研究。“联合实验室从科研的角度出发,本着求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就浩泽直饮水与人体生命安全的关系给出科学、全面、客观的数据。为行业树立起一个‘产学研’结合的优秀榜样。”业内专家、原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白雪涛评价。
  现场,浩泽和浙江大学还举行了第二期实验项目的签字仪式。浩泽研发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从建立之初起,浩泽就非常重视研发领域科研的投入。今后还将持续增加对研发的投入:坚持将“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课题不断深化下去,产出更多科研成果;此外,也将继续深化多年来与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联合实验室研究课题,就“直饮水饮用安全健康”课题进行深入与前瞻性的全方位探究。
  从科学角度化解反渗透直饮水争论
  另据新闻晨报网2019年1月7日讯 直饮水把水中的有害物质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都过滤掉的“纯净水”吧?长期饮用对健康有影响吗?近期,“浙江大学-浩泽生命健康联合实验室”对外公布的研究成果初步解开了上述几个疑问。
  在日前举行的“反渗透饮水安全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浩泽生命健康联合实验室”公布了其《浩泽直饮水安全健康与生物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反渗透直饮水不同于人们印象中的“纯净水”;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生物实验还证明,反渗透直饮水在各项指标上均对小鼠的安全健康没有影响,部分病理学研究上的表现还优于人们接触的日常饮用水。
  现场,浩泽和浙江大学还举行了第二期实验项目的签字仪式。浩泽研发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在首个研究周期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今后浩泽还将投入资源就相关课题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