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京工业大学膜材料产业集群已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新华日报》 杨芳 张金凤 / 时间:2018-12-27 11:10:04

  据新华日报网2018年12月16日讯 作为江苏省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南京工业大学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学校秉持“顶天立地”的科研理念,以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导向,全力推动优势学科群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的紧密结合,引导科技人才紧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练就真本领,作出新贡献。与此同时,该校将科研优势转化成人才培养优势,依托“教学+科研”综合团队,不断探索新路径,在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集中发力,使得教育教学改革更接地气、富有实效。
  唱响创新主旋律
  科研实力显著增强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五大基本职能之一。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学校,我们致力于打造‘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创新体系,构建‘基础科学研究-共性技术开发-成果产业化’完整创新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完善激励评价,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活力,努力让各类创新成果喷涌而出。”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说。
  5年来,学校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课题7200余项,科研经费总量达30亿元。学校新增国家级平台1个、省部级平台16个;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0项,其中主持项目获国家奖5项,数量位列省属高校首位,1项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授权专利1985件,专利获奖排行榜国内高校第二,SCI论文收录数突破4000篇,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和《自然》及其子刊《自然·通讯》等发表论文逾20篇。科学研究的利好也为学科发展“造血生肌”。目前,该校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分别位列ESI全球前0.2%、0.36%、0.2%,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跻身前1%。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该校化学工程与技术获得A等级(全国并列第三)、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得B+等级,均位列全省第一。在2018年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该校居内地高校第31名。
  紧贴产业主战场
  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作为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大学的14所高校之一,南京工业大学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采用“大师+团队”作战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徐南平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制浆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成功解决世界级环保难题,入选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展。膜法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与工程应用孵化出30多家学科型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形成国内乃至国际膜材料产业领域的产业集群,创造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欧阳平凯院士团队在生物制造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推出的水稻专用肥成功助力袁隆平院士实现1026.7公斤/亩的世界最高水稻单产。建成8万吨/年生物基增塑剂连续生产线,使乙酰柠檬酸三丁酯占据国内90%以上高端市场。建立全球第一条以木质纤维素与工业废气为原料的丁二酸生产线,被列为中国石化循环经济的典型案例。
  唐明述院士、许仲梓教授团队成功解决NOx、VOCs的净化、吸收、减排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相关研究成果为200多家建材、电力、化工等行业企业的脱硝工程改造提供了重要技术和产品支撑。
  融入育人主任务
  教学改革深入推进
  “学校具有创新创业的传统,我们努力为学生植入这种基因,积极构建‘科教互通、产教联通’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教学改革,培养创业能力,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范式,着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说。
  “我把来自企业的研究课题、工程项目设计成毕业论文选题,组建跨专业团队,开展‘大工程教育’实践协同育人,已有3个团队获评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该校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国锋教授说。“我们大二时进入团队进行‘真枪实战’,毕业时系统参与完成了一个设计项目,成了‘跨界人才’。”学生袁跃炜笑着说。
  2011学院是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该校采用浸入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所有学生配备导师,学生以各类项目进入实验室,将课堂“搬”进企业。4年多来,学生参与发表SCI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16项,获得122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立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美创客大赛等重大赛事中斩获多个奖项。首届毕业生中,27人免试进入本硕博连读,78人成功考研,读研比例逾85%。
  创新创业教育在该校蓬勃开展。学校不仅开设了近50门创新创业课程,设立“大学生创新与实验开放基金”,开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实施“创新创业百千万工程”,创建“创客梦工场”,还与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建立了“启动资金+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劝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朱印龙本科时就进入教授课题组,硕博连读后科研潜力不断激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篇,总影响因子143,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件。
  近年来,南京工业大学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称号,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备案众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