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启迪清源协办2018年(第四届)中国锂资源战略研讨会
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8-12-14 06:28:04

  据启迪清源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2月13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启迪清源协办的2018年(第四届)中国锂资源战略研讨会于12月12~13日正式在北京拉开帷幕,会议规模宏大,吸引了国内外300余位锂行业生产、研发、贸易、投资等领域人士参加。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清源董事总经理杨荣,启迪清源常务副总经理梅波,启迪清源总工程师曹建勇,启迪清源高级销售经理吕莹莹,启迪清源销售经理任永强,启迪清源总经理助理兰萍,启迪清源总经理助理邹燕参加了此次会议。


启迪清源协办2018年(第四届)中国锂资源战略研讨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有色处处长靖大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等嘉宾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会长赵家生主持开幕式。
  陈全训会长在致辞中说,自新能源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主要支撑,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整个锂产业的迅速发展。在上游环节,盐湖提锂、锂云母开发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中游环节,锂盐等初级原料产量持续大幅增长;在下游环节,锂电池正极材料产能不断扩大。在国际合作环节,国内骨干企业多方式投资、并购、参股境外资源开发,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产能的快速扩张,产业链多个环节,都出现了阶段性供应过剩局面。
  陈全训对锂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正确认识政策的引导作用;第二,要把技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第三,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第四,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启迪清源协办2018年(第四届)中国锂资源战略研讨会


  13日下午,启迪清源集团总工程师曹建勇作了以《盐湖卤水生产氢氧化锂工艺及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启迪清源协办2018年(第四届)中国锂资源战略研讨会


  曹建勇博士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启迪清源的产品、业务结构、典型项目,重点介绍了盐湖提锂的项目——青海盐湖膜法镁锂分离项目浓缩暨卤水纯化项目,是由启迪控股采用BOT模式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仅为5个月,卤水处理量14400立方米/天。启迪清源集团的膜法镁锂分离项目是盐湖股份蓝科锂业BOT项目合作的典范,在盐湖股份吸附关键技术突破的前提下,启迪膜法镁锂分离技术与之有机结合,是世界范围内的独创性技术。在启迪和盐湖股份共同研发的基础上实现了碳酸锂产能的翻番、收率大幅增加,每吨碳酸锂的生产水耗降低50%以上,氯化钠原料节约95%,产品质量从工业级提升到电池级,而生产成本由5万元/吨降至2.5万/吨以下。启迪清源的膜法提锂项目还引发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的关注并报道。


启迪清源协办2018年(第四届)中国锂资源战略研讨会


  最后,曹建勇博士介绍了启迪清源最新研发的技术和特点。启迪清源的膜法除硼技术投资小;成本低;收率高;可实现“变废为宝”,除硼的同时获得硼酸或硼砂产品。启迪清源盐湖提取氢氧化锂技术同等投资规模,相同进料卤水量与碳酸锂相比,增产40%;氯化锂-碳酸锂,一次转化收率98.5%,母液套用后收率大于99.7%;氢氧化锂吨生产全成本低于碳酸锂;纯度大于99.96%,全部指标达到国标要求。氢氧化锂生产资源可以综合利用,副产品氯气可用于提溴;副产品盐酸可用于除硼及硼酸生产;副产品氢氧化钠可用于除硼。启迪清源的专题报告引起在场嘉宾的关注与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