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秉责允能四十载敏行图新再起航-天津海淡所发展回眸
《中国海洋报》 / 时间:2018-12-13 12:04:33

  据中国海洋在线2018年12月10日讯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40年,与改革开放一同走过。
  1978年,“为加强海水淡化研究,积极探索海水综合利用途径”,国务院批准成立海水淡化研究所(以下简称:淡化所)。诞生于改革开放元年的淡化所,始终秉承“秉责允能,敏行图新”之精神,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秉责篇
  淡化所作为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海水资源利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管理支撑、质检保障、国际合作、军民融合等的国家公益类科研院所,是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水淡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中国膜工业协会液体分离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环印联盟海水淡化技术协调中心、亚太脱盐协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
  40年来,淡化所励精图治,立足于“从事海水及苦咸水利用科学技术研究,为应用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的职责,以“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支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为目标,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构建了以国家级研究所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国家级工程中心为主体的技术转化体系、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主体的质检保障体系、以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为主体的工程技术攻关体系。研究领域覆盖了海水及苦咸水淡化技术、海水直接利用技术、海水卤水化学资源提取技术、海水净化及生态修复技术、海岛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膜科学与应用技术、水处理与废水资源化技术等方面,已经发展成为该领域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雄厚、技术成果丰硕、管理支撑全面、技术服务专业、国际影响广泛的科研机构。


秉责允能四十载敏行图新再起航-天津海淡所发展回眸

国内首台最大的海水淡化出口设备2×4500吨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在印度尼西亚安装现场


  允能篇
  淡化所以持续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探索着中国海水资源利用的无尽可能,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36项、编制发布国家和行业标准61项、授权发明专利近200项。具备海洋行业工程设计甲级、工程咨询甲级以及海域使用论证、海洋功能区划编制等资质,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ISO/IEC 17025:2017 实验室管理体系和国家计量认证。
  队伍建设方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建设,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在职职工300余人,学历高、年轻化特征显著。近年来,通过引进培养、合作共建、创新机制,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硕士学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61%,副高级及以上科技人员占比35%,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1人,博士生导师2人,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为淡化所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同时还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有国家级海洋人才港、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高校联合培养教育基地,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管理支撑方面。作为国家海水资源利用行业的智库,主笔或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规划和产业政策编制。协助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原国家海洋局等部委编制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 》《海水利用专项规划》《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实施方案》等重要规划文件,编报的年度《全国海水利用报告》由原国家海洋局发布,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行业信息。起草了多部委政策建议和战略研究报告,为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管理职能提供了技术支撑。积极服务于地方政府和企业机构,促进海水资源利用规模化应用。支撑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福建、广西、海南、天津、大连、青岛等地海水资源利用规划编制,指导地方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完成一系列大型海水资源利用工程项目可研和咨询设计。
  质检保障方面。建有行业内唯一的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113家国家一类质检机构之一,授权检测能力覆盖37种海水利用产品332个检测项目。2010年以来,连续承担了原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海水及苦咸水利用膜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任务,履行监管市场、规范准入的职责,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规范了产业发展。为海军舰船海水淡化装备提供第三方检测和评估,确保舰船供水安全。作为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承担单位,发挥标准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推动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国家技术和产业布局,连续编制发布实施国家和行业标准61项,占本领域标准总数的42%以上,涵盖了技术、产品装备、测试方法、运行管理等方面。2018年《反渗透海水淡化产品水》标准在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立项,实现海水淡化领域标准“零”的突破,显现了出中国海水资源利用标准在国际上的引领作用。


秉责允能四十载敏行图新再起航-天津海淡所发展回眸

与环印联盟区域科技转移中心正式签署海水淡化技术转移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际合作方面。立足海水资源利用公益性、非敏感的特点,不断拓展双多边国际交流与合作。建成的环印联盟海水淡化技术协调中心,是国际上首个政府间海水淡化国际合作机构。淡化所专家在国际脱盐协会担任理事(中国共2个理事席位)以及“教育、奖学金、访学委员会”主席。担任亚太脱盐协会副理事长并将亚太脱盐协会秘书处挂靠淡化所。积极推进中国-沙特海水淡化联合研究中心、中国-以色列海水淡化研究中心等双边合作组织落地。通过参与国际组织事务,提高了中国在国际海水资源利用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通过承办非洲和阿拉伯等发展中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修班、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海水利用技术培训班等,培训国外相关人员4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的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和管理人才,拓宽了合作渠道。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服务国内企业开拓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伊朗等国际海水资源利用市场,向马尔代夫提供海水淡化紧急技术援助和解决方案。
  敏行篇
  秉责40年,图新40载,淡化所须臾不忘党和国家的重托,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承担了海水资源利用领域超半数的国家级科研任务,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工程示范,形成成套技术,首创了22项自主可控的领先成果,为我国海水资源利用产业实现规模化应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秉责允能四十载敏行图新再起航-天津海淡所发展回眸

建所初期的综合实验楼


  科技创新方面。始终坚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以推动自主创新为己任,围绕主体学科持续发力,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海水及苦咸水淡化技术在机理、材料、装备、工艺等方面原始创新性成果显著并引领了国内技术发展,部分指标国际先进。积极探索膜蒸馏、正渗透、电容去离子、新能源耦合技术以及基于石墨烯、碳纳米管、生物合成的新型分离膜和非金属传热材料的研发,取得良好进展。海水循环冷却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完成了10万吨级工程示范并实现了与电厂百万千瓦机组的配套,研发出系列化绿色药剂技术和塔芯构件装备技术,总体水平国际先进,部分指标国际领先。正在针对核电领域开展探索性研究并取得了前沿技术储备。海水净化及生态修复技术突破了污海水生物处理、耐盐净污菌剂培育等技术关键,部分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正在积极推进以海洋微生物功能基因为基础的海洋污染控制和近岸水环境修复技术研发工作。海水卤水化学资源利用技术对钾溴镁等常量元素提取技术持续创新,促进传统工艺升级换代,部分指标国际先进。服务海南发展海洋经济,进军深层海水的开发利用和技术装备研发,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积极布局锂、铀、氘等战略性微量痕量元素提取技术,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成果转化方面。始终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发挥现有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内企业在海水资源利用工程自主化、规模化以及国外技术的引进吸收方面提供技术支撑,自主研发的海水淡化装置出口印度尼西亚,开国产大型成套海水淡化设备出口之先河。研发的系列岛用海水淡化装备,为包括三沙在内的20余个岛屿的居民和驻岛部队官兵提供了淡水保障,解决了高盐、高湿、高温环境下装备的安全运行问题。针对西部地区研发的苦咸水淡化技术,为新疆等地区人民饮水安全提供了可行选项,为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载人航天工程生命保障系统重大需求,集中攻关研发出的高性能特种分离膜组件已通过初样验收并正式定型,实现了失重等极端环境下的气水分离方式革命性突破,技术性能优异且减重效果明显,将服务于新一代在轨飞行器以及后续登月计划。正在研发的尿液分离系统核心组件,为长期值守在轨飞行器提供重要支撑。针对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需求,自主研发了我国首个处理二氧化硫尾气的高效分离膜及组件,实现了技术重大突破并将有效替代传统工艺,中试实验装置将用于中煤鄂尔多斯化工集团,装置预计可直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达4000吨/年,较传统工艺效率提升近20倍。此外,海水资源利用技术成功应用到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治理、高盐废水资源化、盐碱土壤修复等领域,为“陆海统筹”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
  图新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淡化所用40年书写并见证了中国海水资源利用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未来,淡化所将以更加丰硕的业绩,贡献我国水安全保障的“开源”之策。


秉责允能四十载敏行图新再起航-天津海淡所发展回眸

如今焕然一新的所部院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等重大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国家水安全创新工程实施方案(2015~2020年)》《全国科技兴海规划(2016年~2020年)》《国家水安全创新工程实施方案(2015~2020年)》等均将海水资源利用列为优先发展对象。
  特别是自然资源部党组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和《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大力发展海水及苦咸水资源利用关键技术,形成规模化利用示范”,并将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列为专业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第一梯队,培育海水及苦咸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列为第三梯队,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海水资源利用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如何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两统一”的核心职能,支撑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将成为当前和未来淡化所工作的重心。
  一是围绕保障国家水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推进海水资源领域基础性、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在海水资源利用领域打造1~2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并做好顶层设计、学科凝练,积极谋划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自主海水资源利用技术由“并跑”走向“领跑”的转变。
  二是按照部“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结合淡化所技术领域特色,在生态保护、环境修复、资源调查、生态岛礁等方面全力做好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协助国家层面出台促进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
  三是运行好示范基地,加快突破海水资源利用产业化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瓶颈,大力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我国海水资源利用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完成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择机启动二期建设,确保示范基地整体功能的发挥。依托示范基地和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策划和推进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我国海水及苦咸水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引擎和技术孵化高地。
  四是大力推进海水资源利用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为海岛、舰船、海上平台、海外基地等水资源供给安全提供技术保障。开展应急用系列化海水及苦咸水淡化装备研发,提升部队应急保障供水能力。开展海水战略性化学资源提取技术研发,为核能开发利用提供战略支撑和技术储备。
  五是以水资源国际合作的非敏感性特征,以及作为基础设施对受援国家的影响力为切入点,利用国际组织的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开展技术合作和联合攻关以及标准互认工作,加快我国海水资源利用技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秉责允能四十载敏行图新再起航-天津海淡所发展回眸

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鸟瞰图


  硕果累累40载,砥砺前行笃初心。作为中国海水资源利用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者,淡化所人肩负着利用海水资源造福人类的光荣使命,历久弥坚。
  风正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淡化所人将勇立世界科技创新的潮头,秉责允能,敏行图新,为海水资源利用创新与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