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京九思全球首套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解难题
《中国化工报》记者 陈菲 / 时间:2018-12-13 10:06:59

  据中化新网2018年12月11日讯 2012年,江苏王子制纸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亿元建设的制浆造纸项目原计划制浆尾水排入大海,后引起大规模的“启东群体事件”,不得不停止排海工程,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这让公众认识到制浆造纸工业的环保难题——耗新鲜水量大、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物成分复杂、COD排放量居工业排放量首位,迫切需要进行废水净化处理实现中水回用。由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九思高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发的面向制浆废水零排放的膜制备与集成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也因此获得了科技进步一等奖。
  面向制浆造纸工业节能减排的需求,项目组提出采用膜集成技术对江苏王子公司的制浆尾水实现零排放,基于化工产品生产的思路开发制浆废水“吃干榨净”、实现资源化利用的成套技术,将尾水中主要成分综合资源利用,发明了以多膜集成为核心的制浆废水零排放新工艺,于2014年起在南通建成了4万吨/日的全球首套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以科技手段解决了社会发展问题。
  该技术有以下三项创新点:一是发明了两亲共聚物成膜方法,研制出超亲水高强度特种超滤膜,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与规模化应用;二是开发出水质软化与反渗透膜污染协同控制技术,提高了反渗透膜的水回收率,延长了膜清洗周期;三是以多膜集成为核心,发明了膜法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技术工艺包,建成了全球首套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工程,比原排海工程投资和运行成本分别下降60%和35%。
  该项目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25件,构成了从膜制备、膜组件到废水零排放工艺的保护体系,相关成果已在制浆造纸、精细化工、盐化工等废水资源化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日处理废水量超过13万吨。
  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解决了启东群体事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而且避免了地方政府超过100亿元的巨额违约赔偿,挽救了投资19.8亿美元的江苏王子公司,使该公司每年新增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2016年,该项成果被遴选为环保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出。


南京九思全球首套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解难题

南京九思全球首套膜法制浆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解难题

2016年5月31日至6月7日,“全球首套制浆造纸废水零排放成套工艺”被推荐为环保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在“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展出,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刚教授、李卫星教授、郭百涛副主任、刘飞工程师等向前来参观的领导及专家进行了汇报和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