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张慧春:最善用膜金科环境致力于将污水“吃干榨净”
中国水网 赵凡 / 时间:2018-12-11 09:02:08

  据中国水网2018年12月7日讯 从2003年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科环境,即“金科水务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创业15年来的董事长张慧春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环保行业虽然技术含量高、服务价值高,为何得不到客户同样的对价?实际上,为客户建了一个厂,这个厂给客户带来的是负责资产,厂子投资、运行不停给客户带来成本,侵蚀客户的利润,所以客户对这样的投资非常敏感,他不愿对价。这就是为何搞导弹的不如卖鸡蛋的?为何环保工程师价值不如足底按摩价值高?这是一个环保人的困惑,也是一个行业之殇。张慧春开始思考:如何让环保产业从负资产转为正资产、从红海转向蓝海?出路是通过资源化来解决两大水问题:一是水污染,二是水短缺。他说要对污水“吃干榨净”。
  近日,张慧春董事长在业内会议上表示:作为环境公司,金科环境正在努力把环境资产从负资产变成正资产。
  金科环境在2017年的时候成为北控水务集团的一个成员公司。金科环境2003年成立,到现在已经15年的时间。
  金科环境的定位是通过资源化来解决水污染和水短缺问题。公司的一切业务是围绕着膜来展开,是最善用膜的水处理工程公司,从而他们能够在业界首先提出蓝色工业生态园模式,将污水里有用之物“吃干榨净”。
  金科环境如何对污水“吃干榨净”呢?
  首先把污水里面的水提纯出来,作为高品质的水,它可以用于工业或者是生活方面。
  提纯污水后会留下浓盐水,又是让人头疼的问题。那么能不能把浓盐水里的盐也提纯了,把它变成有价值的工业产品、化工产品?
  同时,污水里还有其他有价值的东西,比方说热能。
  这时环境项目解决的问题就不仅仅是环境问题,因为实现了资源化,能够带来额外价值,它变成了正资产。
  但是要想实现这样的理念,并不容易。
  张慧春以一个工业园区项目案例,分享了金科环境在过去十几年间做过的尝试和努力。
  他说:“工业园区会有污水处理厂,我们按一级A标准来建设,再建一个再生水厂。通过超滤、反渗透,甚至达到离子交换,再生水最后制成超纯水。”“之后会产生一种浓盐水,把浓盐水里的盐再提取出来,转化成资源化的东西卖掉。”
  目前这种模式在河北曹妃甸正在实施。


张慧春:最善用膜金科环境致力于将污水“吃干榨净”


  针对浓盐水,金科环境投资十几个亿建了一个硫酸钾生产基地,把水里硫酸钠转换成硫酸钾,硫酸钾是钾肥。
  这个项目最终规模可以产生40万吨硫酸钾。40万吨什么概念?相当于我国一年硫酸钾产量的10%。我们全年国内生产大概400万吨的硫酸钾。


张慧春:最善用膜金科环境致力于将污水“吃干榨净”


  项目目前在第一期阶段,再生水厂已经建成,今年满负荷生产。现在正在进入硫酸钾生产阶段。
  产生硫酸钾的同时也会产生氯化钠,当地正好有一个非常大的盐化工基地,需要氯化钠作为原材料,所以氯化钠用一根管子输送过去。
  氯化钠在很多项目里面没法使用,因为它的价值很低,如果包装装袋再运输,几百块钱就花掉了。当然,这种做法在其他地方很难实现:曹妃甸有特殊的地理位置,晒海水生产氯化钠,所以可以把氯化钠直接卖给它。
  这样投资下来,既解决了当地水污染问题,又解决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因为那个地区是严重缺水地区,它的地下水水资源费已经是6块钱一吨水,金科环境卖RO水不超过6块钱,对于工业企业很有吸引力。
  对金科环境来说,把污染问题解决了,同时卖水、卖盐,还可以卖肥,所以这样的项目是一个真正把水里所有的东西吃干榨净的模式。
  当然这是由于这个项目特殊的地理位置,所以呈现出比较理想的状态,但是金科环境这种模式在其他地方也在因地制宜地使用。
  金科环境在山西还有一个项目,就是收购城市污水处理厂,给政府免费处理污水。但是政府把污水水权给金科环境,金科环境把水再深加工,卖给工业企业,作为工业用水水源。因为这样的水费低于企业使用其他水源,工业很满意、政府很满意,金科环境获得了合理回报,所以也很满意。该项目已经运行十几年,没有碰到过水费拖欠。这种PIPP模式,三方共赢。
  谈到这些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化,张慧春说这给金科环境带来非常大的收益。
  金科环境膜的典型应用场景都有哪些呢?
  “金科环境要做最善于用膜的水处理专家,所以整个公司的一切业务是围绕着膜来做,我们不生产膜,就是买世界上最好的膜做工程,做水处理。”张慧春介绍了公司在膜处理方面的进展。
  金科环境研发了苦咸水淡化组合工艺,在宁夏已经建了有六七个城市苦咸水淡化厂,用的都是超滤和纳滤的技术。
  宁夏一些城市主要问题就是盐碱地,地下水是苦咸水,饮用水要解决苦、咸、涩的问题。金科环境这个系统是超滤系统加纳滤系统,再跟盐水进行一定勾兑,二价离子解决掉了。
  除了苦咸水水源,针对高藻类水源,金科环境也研发了新的工艺技术。
  这个项目在四川绵阳,业主特别满意,把整个四川省的自来水公司请来,介绍自己的项目。高温水源有气浮问题,金科环境自己的应对技术叫金科反应器,这是超滤膜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专利。用了这种反应器之后,超滤膜的寿命可以达到10年甚至更长,目前这个项目用了10年也没坏。
  南水北调北京两个项目也都是用的这套系统。
  金科环境最近在苏州做一个纳滤项目,20万吨纳滤组合工艺,是我国最大的。
  前些天中央台报道,对一千个江浙沪地区儿童做了检测,发现58%的儿童体内抗生素超标,有些是受孕抗生素,也就是说这些抗生素是用于养殖业的。孩子体内的抗生素来自哪里?
  纳滤的问题可以对抗生素超标包括PPCP的问题都有非常好的去除效果。
  这是在国内第一个用纳滤做自来水厂项目,这带动上海周边很多城市都在上纳滤。
  前段时间,王占生老师发起成立我国纳滤产业联盟,我们也有幸作为发起人参与了联盟成立,在饮用水未来发展里面,纳滤技术会非常有潜力。
  数字化是环境工程的未来方向吗?
  除了膜,金科环境的技术解决方案还有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数字化实施方式。
  张慧春介绍,从设计阶段到建设阶段,到运营阶段,金科环境的项目都是以数字化的方式来做。
  在设计阶段用的BIM,会对每一个设备和每一截管道产生一个码,在设计模型里面把每一个设备所有的设计信息输入进去,比方说材质、尺寸规格都输到模型里面。
  模型搭建起来以后,可以做很多碰撞测试,跟不同专业的碰撞、检测,在电脑里面都可以实现,这是在输入不同的每一个设备所有的信息资料,这时它就变成一个数据库了,不仅仅是个图示。
  这些数据库将来作为运营阶段的实采数据,每一个设备码是什么,材质是什么,直径是什么,在哪个供应商买的,多少钱买的,这些都可以了如指掌。
  用在建设阶段,叫做BIM建设平台,也是每个设备都有二维码,就可以自动定位这个设备,就知道这个设备应该安装在哪个位置,同时因为扫进去的数据输入到模型里面,会告诉你哪一天这个设备安装的,哪一天调试的,调试照片、调试数据自动都输到这个模型里面,所以这个时候整个建设过程都在里面,同时建设的数据,也可以在总部和现场用无线的方式对话,比如已经安装多少,到货多少。
  这个模型建设完了,调试完了,金科环境就把(英文)数据也输入到模型里,这个时候模型就激活了,就变成了一个活的数字双胞胎,跟真实的水厂一毫米的电偏都是一样的,所以每一个细节都在里面。
  到现场,到总部,到工厂层面,这个模型都适用。到现场去,拿一个手机或者戴一个二维码扫描的AR眼镜,去扫二维码,眼睛里面可以显示出来这个设备所有的信息,包括运行信息都出来了。
  这个数字双胞胎,在实施阶段可以作为一个运行管理工具,这个实施工具就没有竣工图纸了,也不再需要一个资产管理软件,都在这里面。
  另外它也是一个实时显示数据的模型,这个模型在用的时候,可以对数字运行进行分析,它可以提供一些建议,如加药量多少。这个会变成智能化的模型,不过目前只是做到数字型,金科环境现在正在引进数学模型,机器学习大数据,这个时候可以变成智慧化的模型。
  这是数字化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做法,现在金科环境自己不管客户有没有要求,每一个项目都是BIM设计,不管用户要不要求来做。金科环境自己得到好处:
  第一,建了非常好的图形库;
  第二,这个模型将来可以作为用户的管理工具;
  第三,金科环境自己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成本也大大节约了,比方说管道过去拉一堆到现场去切,现在工厂切,送到现场去,一毫米不差都可以装起来,还有管道、电缆等。
  最后对业主来说,得到的项目是非常有品质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