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易智网牵线搭桥重科立升将超滤膜一体化净水成功转化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 时间:2018-12-04 07:43:03

  据重庆日报网2018年12月1日讯 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重科院)的唐云建博士已经搞了六七年水质在线监测研究。今年1月,他和几名科技人员出资,重科院以无形资产作价入股,共同成立了重庆远感科技有限公司,为用户提供水质在线监测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成立之后,产品迭代研发、扩大产品生产能力、组建市场推广团队都需要钱,而且还不少,怎么办?
  通过易智网这一技术转移服务平台,目前,他们正在和几家投资机构对接,项目估值在3000万元-8000万元不等,前景一片大好。
  “易智网就好比是一个‘科技淘宝’。我们的宗旨是:在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之间,当好技术转化的‘摆渡人’,既让技术成果转移得出去,卖出好价钱,也让技术需求得到解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帮助创新成果跨越‘死亡之谷’。”重科院重庆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主任杨帆说。
  科技成果转化如何破题?
  技术转移,对于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但长久以来,技术转移都面临着供需信息不对称、技术价值难确定、成果转化周期长等瓶颈问题。
  成立于2009年的评估中心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它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科技服务业带来的变革,开展技术转移方面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平台研发及推广运营,致力线上线下融合为业界提供难题诊断、技术评估、技术交易、转化后援等全程服务。
  易智网由此应运而生。
  在易智网上开个“科技店铺”
  “我们在国内率先提出并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平台,基于‘科技淘宝’的模式,开展创新成果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杨帆称。
  在网页中打开易智网(www.kj01.cn),用户进行注册、平台认证,通过审核之后,就可以在平台上开设自己的“科技店铺”。
  “科技店铺”有技术、服务、产品、资源、需求、学术合作等板块,如果是技术提供方,可以进行创新成果与服务的在线展示和交易;如果是技术需求方,也可以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需求,通过在线招投标的方式,解决自己的技术难题。
  “基于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我们可以对技术成果的价值进行评估,对专家及服务机构的能力进行评测,也可以提供更为精准的智能化科技咨询、技术供需智能匹配、潜在客户推介与交易撮合等服务。”杨帆表示。
  技术交易及服务额累计近90亿元
  截至目前,易智网等技术转化平台已集聚上百万项创新要素资源,集聚供需项目22409项,企业、专家、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及行业组织等供需主体超过3.7万家,先后组织开展了300余场技术评估与转移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企业3万余家、服务专家30余万名。
  撮合的案例很多,如:帮助北京大学“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产业化项目”对接产业园区落户;促成翼动科技“翼动无人机项目”获得杭州科技金融机构5500万元投资;为重庆远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通机中检——自动化视觉检测”等项目的技术难题咨询服务,促成技术交易……
  “我们已累计实现技术交易及服务额89.51亿元,部分项目增值率10~30%,社会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杨帆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提升科技服务的集约化、精准化与智能化水平,打造立足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和联通国际的智能化科技服务平台与技术转移服务体系。


易智网牵线搭桥重科立升将超滤膜一体化净水成功转化


  易智网牵线搭桥
  这项净水技术成功转化
  “我们开发的超滤膜一体化净水技术,能让更多农村居民用上更加安全优质的饮用水。因为易智网的牵线搭桥,这项成果如今已实现了转化和应用。”11月30日,重科院重庆低碳研究中心雷晓玲教授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超滤膜一体化净水技术是一种能将溶液进行净化和分离的膜分离技术,能有效去除水中的细菌、藻类等。由于是采用物理分离的方法,这项技术能让饮用水更安全、更优质。
  2002年以来,雷晓玲就一直将超滤膜技术作为其研究方向。她带领项目团队在超滤膜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研究经验。
  2015年3月,重科院与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牵手”,成立重科立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重科院以知识产权入股持有重科立升51%的股份。正是易智网这个技术转化“摆渡人”,让海南立昇得到了技术成果信息。
  如今,他们已经在綦江、万盛经开区、璧山、潼南建立了6座村镇安全供水示范场站,解决了10万以上当地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年产值1000万元,已经实现盈利。
  “能取得这样的效果,也是多亏了易智网等技术转移平台给我们提供的支持和帮助。”雷晓玲表示,从技术到产品,对于搞科研的他们来说,是很艰难的。技术对接转化是第一步,让自己的技术成果被知晓、被认可,甚至有人愿意埋单,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易智网这样的技术转化平台。这样,科研人员就可以解放出来专心搞科研,让技术成果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技术转化的成功率。
  第二步就是产品的推广应用。雷晓玲说,易智网这样的技术转化平台,一直会跟进和参与产品的推广应用,提供各种线下活动的机会,让产品能够与更多用户对接,达成合作,从而加速了技术成果走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