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范宁:海水淡化成为沿海缺水城市重要的水源解决方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程晖 王敏 / 时间:2018-11-21 15:04:27

  据中国经济导报网2018年11月15日讯 日前,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作为独家战略支持单位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本次论坛以“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交流新时代、新理念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向,共同找寻城市新的发展坐标,发掘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绿色是新时代城市的“底色”
  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天津滨海新区已开展大量实践。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围绕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致力于绿色生态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现代化城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今,滨海新区已经是有300万人口的大城市,而且具备了承载500万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的架构。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生态城开工建设10周年。十年间,这块土地变废为宝,重获新生。生态城起建之初,30平方公里的合作区范围内,有1/3是盐碱荒滩,1/3是废弃的盐田,1/3是有污染的水面。当时国外专家对这个污水库改造望而却步,我们自力更生,用三年时间,将这里治理成为碧波荡漾的景观湖。”
  生态城是用国际领先标准指导建设的生态之城。生态城建设之初编制了世界上第一套生态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比如在再生能源利用指标方面,广泛应用太阳能、光能、地热能,年发电量达到了1400万千瓦时,八万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为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同时严格实行百分之百的绿色建筑标准,现在生态城所有建筑都达到了绿建标准。
  生态城还是一座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之城。近年来,他们大力引进低能源、低投入、低排放高附加值的项目,着力开展文化创意、互联网、旅游、健康、智能科技等高端产业,注册企业数已经超过了7000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占到45%,同时将智能产业、大健康产业为主攻方向。
  “城市的发展要以产业为支撑,制造业是根基。”在论坛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当代城市要重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实现和谐包容。为此,他建议城市产业须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企业特别是重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减少资源环境负载,根治污染。
  津膜科技董事兼总经理范宁表示,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产环境,尤其漂亮的水环境。但很多城市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资源的耗费比较大,特别是在水环境方面存在三大问题。第一,水污染比较严重,尤其是工业污染。第二,水资源短缺,国家大部分城市是缺水城市。第三,现在老百姓对水安全、水健康非常重视,这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他谈到,很多沿海城市缺水,海水淡化将成为重要的水源解决方案,膜技术的使用为海水淡化提供了可能。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表示,绿色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底色,智慧是未来城市竞争的通行证,融合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信息传播和服务,新华社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服务。


范宁:海水淡化成为沿海缺水城市重要的水源解决方案


  智慧融合让城市发展成色更足
  近年来,中新生态城借鉴新加坡智慧国的经验,强化顶层设计,编制了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搭建了覆盖全城的高等级信息化网络基础,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场景触手可及,逐渐形成了一座面向未来的智慧之城形象。比如在全市率先开展的5G创新试点,建设了智慧灯杆、智慧公交站,引入京东旗帜下面最新、科技含量最高的无人超市、无人售货车、无人餐车。
  近年来,大量新技术的介入让城市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介绍,政府数据的深度整合让城市更智慧,目前,浪潮云已服务全国22个省123个市,扮演“城市大脑”的角色。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高速发展让空客重新思考航空对于城市的作用,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并非天方夜谭。
  产城融合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论坛上,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发布了《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白皮书》围绕我国新时代城市产业发展特点及趋势,对我国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进行了科学的评估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城市经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量,14个GDP超万亿元城市的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国比重已接近30%。
  他谈到,城市作为产业的主要载体,在过去几年当中城市化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引起了两个现象。一个是大城市由于产业要素基础条件、创新能力不断积聚,有虹吸效应;第二是东北人口流失,形成了两极分化。他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有产业,有产业才有容量,才有人,才有人的活动对城市提高更高的建设要求。基于此,一个是要有一定的体量,如果没有一定的体量就没有一定的容量,这里面创新的要素、创新的机会就有可能丧失。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国力认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来讲,应该关注四大领域、三大问题。“四大领域”围绕四个“生”。第一个“生”是生产,生产的高效、高端高附加值无疑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第二个“生”是生活,城市居民的便捷、舒适的生活质量这是决定城市高质量非常重要的要素;第三个“生”是生态,现在很多城市都关注城市的湿地、黑臭水体的治理还有城市绿道打造等等,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既有自然生态的保护建设、也有工业和生活污染的治理和防护;第四个“生”是生命,回到以人为出发点,一切都为了人这样一个归宿上来来看待,如何保证一个城市的生命,能够健康、安全、可持续,是一个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根本。“三大问题”,一是边界管控,城市不是越大越好,城市不能盲目的摊大饼,必须要有合理的半径、合理的边界。二是功能分区。边界画好了,城市质量高不高取决于内部的功能分区是否合理、是否高效、是否可持续,这里面很多内容,商业区、产业区、生活区、生态区等等。三是产城融合,产城融合不是产城混杂,生产功能和城市功能应在一定空间范围内,这样可以避免城市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睡城、鬼城、空城等等。


范宁:海水淡化成为沿海缺水城市重要的水源解决方案


  另据新浪财经11月3日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于11月2~3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主题为: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津膜科技董事兼总经理范宁出席并演讲。
  范宁表示,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生产环境,尤其漂亮的水环境。城市发展比较快,城市发展面临水方面的三大问题。第一,水污染比较严重,尤其是工业污染,很多城市的发展也离不开传统的制造业,所以工业污染是水污染必须要就解决的问题。
  第二,水资源短缺,国家大部分城市是缺水城市。
  第三,追求美好生活,现在对归高品质的供水、水安全、水健康老百姓非常重视,这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他谈到,很多沿海城市缺水,海水淡化将成为重要的水源解决方案,膜技术的使用为海水淡化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