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技术世界级基地崛起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 / 时间:2018-11-09 12:14:15

  据农村污水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1月4日讯 生产车间进行钢结构安装、研发车间在砌体施工、公寓楼在进行模板安装……走进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现场正在进行紧张而有序的建设,几座楼体的施工齐头并进,一片忙碌的景象。


膜技术世界级基地崛起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地处羊亭镇东南侧,302省道北。总规划用地面积229亩,总建筑面积11.56万平方米,包括研发车间、生产车间、综合楼、专家公寓和其他配套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44421.39平方米;二期占地面积129亩,建筑面积71201.8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创业中心。


膜技术世界级基地崛起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当前,水体污染导致的水质型缺水危机严重影响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水污染处理已经得到了各级政府重视。膜技术是解决水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膜是一种起分子级分离过滤作用的介质,当溶液或混和气体与膜接触时,在压力、电场、温差等作用下,对某些物质进行选择性的分子级的分离。


膜技术世界级基地崛起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膜材料主要包括聚合物、无机材料、液体等,不同的膜具有不同的微观结构和功能,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制备。膜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在水处理方面可用于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在卫生医药方面可用于制药、血液透析等,还可用于食品加工、饮料工业、纺织服装制作及大气环境治理等领域。
  水处理是膜技术应用用途最广,市场潜力最大的一领域。近年来,我国把膜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以支持,膜技术取得快速进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膜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到2020年,膜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水处理分离膜市场规模也将超过16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由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将建成以研发、办公、产业服务为主的膜技术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建融研发、孵化、生产、展示、交易、投资为一体的国际化、专业化新兴产业园区,打造国际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研发、转化、生产、配套基地。
  “园区的1号楼和2号楼是研发车间,目前主体封顶,并完成女儿墙及三层砌体施工;4号楼是生产车间,已完成基础梁混凝土浇筑,9月14日开始基础回填,9月16日钢结构进场开始安装,预计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安装;8号楼是生产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围护结构安装,主体结构完成80%;9号楼是专家公寓,已完成四层模板安装,主体结构完成70%,预计9月底主体封顶;10号楼是综合楼,已完成六层梁板钢筋绑扎,主体结构完成80%,预计9月下旬主体封顶。”环翠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荣海介绍说。


膜技术世界级基地崛起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将形成一个以低成本、高质量运行的为进驻该区域的广大膜技术企业服务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平台的设立可以带动膜技术行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可以带动我区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平台将为来自国内外的企业,提供及时的科技信息服务,解决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所必需的公共设计、研发、试验、分析、检验检测、质量认证,政策、信息、专利检索与查询,有助于企业的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企业效益的提高,也有利于减轻企业在检测和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负担,大大降低产品的各项成本,并将减少由于公共资源缺乏造成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浪费,给相关企业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研发生产管理、企业内部流程管理和产品质量的管理,有利于企业的效益提高和各类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着力为膜技术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技术支撑,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创造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双创基地,建成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世界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基地。
  作为羊亭镇重点项目,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羊亭镇的大力支持。羊亭镇积极开展“三联三服”活动,深入企业走访,了解经营困难,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水处理是膜技术应用用途最广、市场潜力最大的领域。近年来,我国把膜技术列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加以支持,膜技术取得快速进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膜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将建成以研发、办公、产业服务为主的膜技术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国际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研发、转化、生产、配套基地。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是依托哈工大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4名工程院院士、4名长江学者、40余位专家教授等研学资源。同时聘请了欧洲膜学会荣誉主席恩瑞克德里奥利教授任荣誉院长。与欧盟膜技术领域10余位专家和国内膜工程开发应用研究领域的10余位专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为威海市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