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南京好人”周保昌:一张薄膜解决黑臭河水处理难题
《南京日报》记者 徐宁 / 时间:2018-10-16 14:46:36

  据南报网2018年10月7日讯 周保昌,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8年前,他为了“改善中国水生态环境”的梦想,将自主研发的平板膜技术用于污水处理领域。


“南京好人”周保昌:一张薄膜解决黑臭河水处理难题


  周保昌介绍,按照传统污水处理流程,先要在污水中培育微生物,“吃”掉污水中的脏东西,然后再靠沉淀去掉微生物。这种“沉淀法”不仅工序复杂,而且处理浮游微生物效果并不理想。周保昌团队研发的平板膜技术,是用一张薄薄的膜快速把水和微生物分开,能够实现污水的低成本循环利用,有效改善水质。
  以江宁区鞭鞍河为例,这里曾是一条黑臭河道,之前虽经过整治,但水质仍为劣Ⅴ类。
  周保昌说,在泵站前池旁有7个绿色罐体,各有分工,罐体里有微生物菌和生物膜,形成一个小型污水处理站。治污原理是将泵站前池的水加压吸入罐体,经过7个罐体7道程序处理后,水中的氨氮、COD等污染物被罐体内的生物菌“吃”掉,再排入河道的水,污染物能减少80%以上。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理,鞭鞍河水质提升,河水清澈,水中可见鱼儿游动,原本水质最差的泵站前池也已达到Ⅴ类水标准。
  近几年,该项技术在国内多个污水示范工程中应用,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看到家门口的黑臭河道重回儿时清澈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周保昌说。